為確保中重症醫療量能新北市府提出「居隔轉型試辦草案」送交中央審核,希望中央能核准讓新北市先行試辦,但至今仍未獲同意,指揮官陳時中認為前提是疫苗接種率須再提升。新北市長侯友宜今(4)日對此表示,新北市疫苗覆蓋率有一定程度,再度喊話中央盡快做好轉換,讓居隔轉型能夠順利成功以保有醫療量能。

侯友宜指出,新北市的疫苗覆蓋率第一劑8成4、第二劑8成1,第三劑部份,65歲以上長者的接種率已經達到7成1,疫苗覆蓋率、保護力有一定的程度,相信中央一定也了解。

侯友宜說,新北市要負擔的目標是在中重症以及居家照護的確診者,應該先確保所有的公衛體系及醫療量能,居家隔離一定要從被動式的管理變成自我居隔管理,用這樣的轉換方式讓所有的醫療量能能夠確保。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的居家照護已經達到2萬770人,加上中重症也有一定的數量,必須快速做好轉換,讓居隔轉換能順利,呼籲中央盡快做好轉換,讓居隔轉型能夠順利成功,好保有醫療量能。

面對未來疫情高峰期,侯友宜表示,新北市一直都在調整步伐,快速的做好準備,除了創全國之先做好居家照護,也開設了7個集中檢疫中心,可提供1368房、2177床;另外,醫療量能所保有的床數已超過去年,目前已準備1737床,希望能先做最壞打算,做最好的準備,在這波疫情轉換的過程中,從清零到共存,能夠順利保住中重症及高風險族群所需要的醫療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