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青年局訪台,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4日)表示,其來台目的是要強化台日關係,對於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期待日本能協助,「我們一定會講」。

「日本自民黨青年局」3日至7日訪問台灣,訪團由自民黨青年局局長小倉將信(OGURA Masanobu)眾議員擔任團長,團員包括日本眾議員鈴木憲和(SUZUKI Norikazu)、鈴木隼人(SUZUKI Hayato)、山口晉(YAMAGUCHI Susumu)、西野太亮(NISHINO Daisuke),以及日本青年會議所幹部共11人。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吳釗燮、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國安局副局長柯承亨、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等人就「美國與中共競合下我外交經貿戰略佈局與僑台商之因應」為題提出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關切訪團來台目的,以及相關防疫作為。吳釗燮表示,這是疫情開始後,第一個日本國會議員團訪台,而他們來台目的,是要強化台日關係,日本青年局是重要單位,尤其青年局局長通常是未來大臣、首相搖籃,外交部對這團非常重視。

至於日本訪團結束後,是否有其他訪團來台?吳釗燮回應,5月沒有了;在訪團防疫方面,吳釗燮提及,是依照指揮中心給的規範規劃泡泡行程。

吳斯懷詢問,該團在政界這麼有影響力,是否會談到CPTPP以及烏克蘭局勢問題?吳釗燮說,日本訪賓來台,公開場合大家能看到,「外交部期待日本協助台灣加入CPTPP,我們一定會講」,而烏克蘭事情也可能會出現在對話中,這是公開資料。

日本自民黨青年局訪團4日下午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5日晉見總統蔡英文,另將會晤副總統賴清德、立法院長游錫堃,以及參訪台北市、桃園市及新竹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