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日前表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卻被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痛批「肖仔」、擅自改國名。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4日)嚴厲譴責,國民黨用言詞羞辱、人身攻擊方式很不可取,而他也絕不接受。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吳釗燮、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國安局副局長柯承亨、經濟部次長陳正祺、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談判代表徐崇欽等人就「美國與中共競合下我外交經貿戰略佈局與僑台商之因應」為題提出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吳釗燮會前受訪時說,在立法院問政應理性,這是大家都知道、簡單的道理。他說,當外交部常任文官為台灣外交奮戰這麼久的人,還要受羞辱與人身攻擊,「我覺得很不應該」。

吳釗燮批評,國民黨黨團高層在立法院三番兩次,對文官、特任官言詞羞辱、人身攻擊方式這不可取,希望反對黨黨團應思考,要讓國家長治久安,要靠常任文官。

吳釗燮強調,常任文官是國家重要資產,政府來來去去、政務官來來去去,國家還是要靠常任文官,「任何羞辱人身攻擊行為,我都無法接受」;他說,他帶領外交部團隊,看到外交部常任文官被這樣對待,他覺得不平,有機會的話,會對外呼籲,要維護常任文官、善待常任文官,「絕不接受人身攻擊」。

另外,台灣疫情嚴峻,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將台灣改列為中度風險(level-2)國家。吳釗燮說,他們有一套標準,若看台灣疫情發展,的確有升高趨勢,但美國發布的警示並非禁止來台灣,而是警告他們人民若要來台灣,要注意疫情狀況,「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旅遊警戒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