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3 日報導,美聯儲預計在 4 日將聯邦基金目標利率上調 0.5 個百分點 ,但有投資者擔心,是否表明央行在未來加息時可能會變得更嚴厲。

CNBC 報導稱,美聯儲除了將升息以外,還宣布啟動一項計畫,從 6 月份開始,每月將期約 9 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縮減為 950 億美元。加息 50 個基點將使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區間保持在 0.75% 至 1% 之間,一個基點等於 0.01% 。

報導提到,本週加息後的目標利率將遠遠偏離零,但遠遠低於市場對於年底基金利於高於 2.8% 的預期。

儘管數據放緩,但通膨報導卻持續上升。美國第一季度經濟增長收縮 1.4% ,經濟學家表示,是被貿易數據扭曲,預計第二季度的國內生產總值將會反彈。

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Morgan Stanley Investment Management)全球固定收益團隊的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師吉姆‧卡隆(Jim Caron)認為,美聯儲要加 50 個基點,是要將利率提高到足以扼殺通膨的水平,但他也認為,想在 2024 年達到目標通膨,相當高的工資通脹,將需要更為緊縮的政策,超過美聯儲所預計。

美聯儲的預測也顯示,核心個人消費支出通膨率到 2024 年將達到 2.4% ,在長時間內會回到美聯儲 2% 的目標。

美國央行官員 3 月時也預測,今年聯邦基金利率為 1.9% ,2023、2024 年將為 2.8%,2023 年基金利率的核心趨勢在2.4%至3.1%之間。

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Jerome Powell)將在美東時間周三下午 2 點發布聲明說明市場情況。

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Jerome Powell)。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