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宣懿

台北市長選戰倒數計時,藍、綠、白潛在參選人包括蔣萬安陳時中黃珊珊的動向一直都是外界關注焦點。過去一個月,國內本土確診病例暴增,蔣萬安拋議題、黃珊珊居家隔離,陳時中則是在每日防疫記者會上報告回應最新疫情狀況,三個人在政策上皆有攻防。而在網路聲量上,是誰搶得高聲量?根據網路溫度計《全國政治人物近一週口碑排行》,陳時中的討論度居冠,超越臉書擁有314萬粉絲追蹤的總統蔡英文,以及207萬粉絲追蹤的台北市長柯文哲。

image source:政治人物口碑排名(分析區間:2022/04/26~2022/05/02)

無臉書粉專純靠「疫情、選情」衝聲量!陳時中熱議度遠甩蔣萬安、黃珊珊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日期:2022/04/03~2022/05/02)統計調查,在過去一個月網路聲量上,蔣萬安總聲量位居第二名,共計7萬169筆,其中討論度最高點在4月8日,身為蔣家後代的他,拋出中正紀念堂應升級、轉型為「台灣建設紀念館」的想法,引發藍綠陣營不同質疑。總聲量第三名則是黃珊珊,身為台北市副市長的黃珊珊,因為在近一個月內,和柯文哲曾與確診者一起開會,被匡列為密切接觸者,必須居家隔離,也讓她在防疫議題上創造一波討論度。

而總聲量冠軍當然非陳時中莫屬,近一個月疫情延燒,連帶也讓陳時中的網路聲量衝破1百萬筆,完全輾壓蔣萬安、黃珊珊,其中,討論度最高峰落在4月15日,單日創下7萬1715筆討論,而掀起熱議話題起因就是藝人徐小可因不滿停課標準,怒罵陳時中「只會練肖話」,結果被大批網友出征。

身兼疫情指揮官、衛福部長的陳時中,因為疫情疫情,高曝光度、高討論度,不僅聲量遠高過兩位對手,此外,甚至還突破上個月的自己。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日期:2022/03/03~2022/05/02)觀察分析,「陳時中」4月分網路聲量大約102萬筆,3月總計26萬多筆,換句話說,近一個月熱議度較上個月暴漲近4倍。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北市擬參選人蔣萬安網路好感度居冠!陳時中「高聲量、高爭議」好感度居末

高聲量、高討論度,連帶也會帶來許多支持與反對聲量,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日期:2022/04/03~2022/05/02)數據顯示,蔣萬安在疫情延燒的近一個月內,網路好感度比值達1.10,是三人之中第一名;居隔在家黃珊珊網路好感度比值也有0.98,名列第二;而陳時中被網友們熱議的同時,也會帶來較多的爭議和負面評價,因此,討論網路好感度雖然有0.90,但仍是三人之中吊車尾。但是因為陳時中的討論比數遠高於另外兩人,因此網路好感度比值較兩人低是正常現象。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2年03月03日至2022年05月02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蔣萬安、黃珊珊、陳時中』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網路好感度」(註2)、「網路正負評比」(註3)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網路好感度: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系統利用語意分析對每篇主題文章進行正面、負面、中立的情緒判讀,並計算正面聲量與總聲量之比率。

*註3 網路正負評比: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系統利用語意分析對每篇相關文章進行正面、負面、中立的情緒判讀,再計算正面聲量與負面聲量之比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