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John Trump)時期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的懲罰性貿易關稅,將在今年 7 月到期,部分官員及企業呼籲降低中國關稅,以緩解美國40多年來最高的通貨膨脹率。對此,美國貿易官員回應,若有足夠多的美國企業提出要求,可能會延長關稅。

為報復中國竊取美國智慧財產和強迫美商技術轉移,川普政府於2018年依「301條款」宣布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懲罰性貿易關稅,關稅金額最終調高到涵蓋每年約3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0.3兆元)的中國進口商品。

這項關稅將在今年7月6日屆滿失效,由於美國正面臨40多年來最高記錄的通貨膨脹率,企業窮於尋找重要供應來源,要求拜登總統(Joe Biden)廢除這項懲罰性關稅的聲浪日益高漲。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3日表示,將啟動所需要的法定程序,首先是通知受益於這些關稅行動的國內產業代表,有可能終止這些關稅行動,讓他們有機會要求延長,辦公室一旦收到延長的要求,將對關稅行動進行審議。

《法新社》報導,美國貿易官員3日指出,已就是否延長這項關稅正式尋求大眾意見,包括致函600家表達支持這項措施的企業。

USTR高階官員向媒體表示,根據法規,除非接獲延長要求,否則這項關稅將在4周年屆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