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確診人數連日破萬,實名制快篩上路迄今一週,仍有許多民眾買不到,對此,民進黨立委江永昌今天(4日)表示,其配送政策有思慮不周、亟待改善之處,並直言中央再不依實際確診數、人口數及銷售熱點機動調整配送份數,非常不妥當。

疫情升溫,民眾卻買不到快篩試劑,江永昌指出,依指揮中心每天公布數據,截至5月3日為止,實名制快篩全國供貨數227.8萬份,售出數量為190.9萬份,售出量僅有8成,還有37萬份未售出。他質疑,為何隨處可見藥局前大排長龍?新北有的藥局經常是快篩試劑剛配送到藥局就被搶光,配送政策一定有思慮不周、亟待改善之處。

江永昌主張,在確診者比較多、人口密度比較高、染疫風險比較大的區域,需求量必然遠勝其他地區,應彈性調整實名制快篩試劑的分配,而非固守僵硬的分配數,以為是公平,實則是資源浪費。

江永昌指出,新北市今年確診案例已累計5萬4000例以上,是全國13萬9000例的38.8%,新北藥局卻跟全台的藥局一樣,每間每日分配78份快篩試劑,而新北市的特約藥局,僅有892間,僅占全國4955間的18%。

江永昌表示,中央再不依實際確診數、人口數及銷售熱點機動調整配送份數,非常不妥當,新北市需要合理的配送量,協助民眾能在高風險的環境中自我檢測。

江永昌質疑,新北市每天的確診案例都佔全國的36%以上,但配送份數僅佔全國的18%,指揮中心是怎麼看待這些數據?提供量能明顯失衡,指揮中心無感嗎?健保署每天看各地區的銷售數據,也沒想到要反應給指揮中心嗎?再不做出改變,這些疫情熱點地區,因為買不到快篩而排隊群聚,更會引發疫情傳染的惡性循環。

江永昌要求,在快篩跟口罩一樣普及前,應該優先將快篩分配給疫情嚴重的地區,才能協助民眾確認自身的健康狀況以對抗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