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鐵路工會不滿交通部處理台鐵公司化方式,於勞動節發起不加班行動,並揚言接下來的端午、中秋、國慶、年底縣市長選舉等,不排除將繼續不加班。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今(4)日表示,「不該挾民眾交通便利表達訴求」,希望開放一次正式的討論會議,讓全國人民判斷是哪邊有道理。

在勞動節之後,台鐵工會昨日再度與台鐵局協商公司化條例草案,然而雙方仍無共識,台鐵工會表示,未來如果公司化協商無共識時,除了原本規劃的端午、中秋及國慶不加班外,11月26日九合一選舉與投票日也會納入。

對此,王國材今日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受訪表示,勞動節之後,還是持續把協商大門打開,昨日台鐵局與工會有初步討論,明日會正式談,就公司條例的工會版與行政院版部分,期待理性溝通,並於5月下旬立法院朝野協商時達成共識。

王國材強調,工會應針對現有的溝通平台,或立法院等提出訴求,不應該挾民眾的交通便利來表達訴求。他也說,希望可以開一次由他主持的溝通會議,開放所有媒體參加,讓全國人民一起來看,到底是哪邊表達的內容有道理,目前雙方版本差異已經很小,交通部願意針對工會有道理的主張進行合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