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今(3)日新增本土個案8278例,居隔列管人數達4萬816人,執行中的居家照護個案更衝破2萬人,市長侯友宜宣布,為提升篩檢量能,明日起新增4處社區篩檢站,加上原有的31站,全市35處篩檢站可提供PCR採檢,不過依中央規定,無症狀者需快篩陽性才可到站採檢。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的居家隔離及居家照護人數持續直線成長,為提升篩檢量能,明日起加設林口湖南市民活動中心、積穗市民活動中心、正義市民活動中心、板橋中興海山社區採檢站(土城區中華路)共4處社區篩檢站,加上原有的31處,全市共有35處社區篩檢站可供有需要的民眾前來採檢,不過依照中央最新規定,即日起無症狀者需快篩陽性始可採檢PCR。

在醫療量能部份,侯友宜說明,目前新北有7處集中檢疫中心,包括泰山、三重、淡水、新店、深坑、淡海、板橋,共有1368房、2177床,全國最多,目前集中檢疫中心使用不到4成,還有6成多的量能可供使用,請大家放心。

另外,侯友宜提到,保全醫療量能不是一直開設集中檢疫中心,因此新北現階段調整步伐,針對確診住院患者,經醫生評估無須住院後, 加速下轉一條龍服務,以防疫計程車送至集中檢疫中心或返家居家照護;至於

已確診的洗腎患者若無需收治住院,市府會分流安排居護或集中檢益中心照護 病安排於兩家指定透析院所接受透析。

侯友宜重申,請中央思考讓新北先行居隔轉型,釋出居家隔離的處理人力,讓確診者獲得更多照故顧,以保全醫療量能,一方面固守居家照護(輕無症狀者),同時顧好住院患者(中重症者),「保全醫療不是只有保全後端,前端也要改變。」

新北市目前有7處集中檢疫中心,使用率近4成。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