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69天;北約前最高指揮官、美國退役空軍上將菲利普·馬克·布里德洛夫(Philip M. Breedlove)表示,隨著俄羅斯將部隊和遠程火砲集中在頓巴斯(Donbas)以及亞速海(Sea of Azov)和黑海(Black Sea)附近,未來幾周烏克蘭人民和農村可能會出現「更加醜陋」的局面。

布里德洛夫稱,儘管經過俄烏兩個月的戰鬥,俄軍遭受「重創」,但克里姆林宮並沒有撤出烏克蘭的計畫,並警告鑑於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持續攻擊以及對包括北約成員國在內的鄰國的新威脅,「不能急於與俄羅斯做生意」。布里德洛夫還呼籲北約國家「『永久』讓更多美軍進入東歐」。

而北約前副秘書長亞歷山大·弗希博(Alexander Vershbow)更提出一項「安全鄰里倡議」(secure neighborhood initiative),以保護夾在烏克蘭(Ukraine)和羅馬尼亞(Romania)中間的摩爾多瓦(Moldova)和歐亞交界的喬治亞(Georgia),他們是前蘇聯的一部分,但不是北約成員,免受俄羅斯的顛覆或攻擊。呼籲北約認真列入考慮。

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報導,摩爾多瓦僅有3250名士兵,雖是內陸國,但若俄軍成功佔領摩爾多瓦,就可以從西部地區進入烏克蘭的黑海港口城市敖德薩(Odesa),烏東地區的烏克蘭軍隊就將處於兩面夾擊的局勢。並指出俄羅斯可能「複製」頓巴斯經驗,先承認分離主義地區獨立再派兵侵入。不過,俄軍是否有能力新闢戰線?而且摩爾多瓦未臨黑海,在無法取道敖德薩的情況下,俄軍如需以空降方式進入,將有直升機、運輸機遭烏克蘭防空系統擊落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