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型社群平台臉書(Facebook)在去年6月推出自家Podcast平台,用戶可以在Podcast以二次創作的方式將作品上傳至平台中。結果不到一年,臉書母公司Meta今(3)日宣佈計劃6/3結束Podcast服務。

根據《彭博社》報導,臉書才在4月公佈平台中Podcast及其他與語音相關的服務得到用戶很好的迴響,卻宣佈從本週開始不會新增Podcast節目,並計劃在6/3徹底移除Podcast及其他語音服務的功能。另外,Meta打算將另一語音服務Live Audio Rooms整合至臉書平台中,用戶可以以聲音的方式進行直播或留言。

Meta發言人表示,這次選擇移除Podcast不是以點閱率或其他數據上的考量而做的決定,他們希望可以提供用戶更有意義的體驗,並且將專注於未來元宇宙的發展。Meta認為Podcast與元宇宙的關係不大,並不希望自己分心發展與元宇宙較沒有關聯的功能或產品。

除了Podcast外,臉書也將目標鎖定在近期很夯的Instagram Reel、Tik Tok等短影音模式中,將會密切發展相關的業務。目前Podcast的平台在市場中已經非常飽和,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蘋果等平台都有發展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