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各大車廠紛紛投入電動車產業,陸續推出不同電動車車款,使電動車電池的需求大幅增加。美國拜登政府昨(2)日宣佈將投資31億美金(相當於915億台幣),在美國當地製造電動車電池及零件。

根據外媒《CNBC》報導,交通運輸排放的氣體是造成美國溫室效應最大的因素之一,建造、駕駛電動車會對美國、全球溫室效應大大改善。美國總統拜登昨日宣佈將投資31億美金,鼓勵電動車電池、零件在美國當地生產,減少對中國、日本等其他國家進口的依賴。

美國政府提供的資金將會協助各大電動車車廠在美國境內建立供應鏈及生產線,主要將補助車廠製造電池及其他電動車零件的組裝。而礙於美國環保法的規範,電動車電池及零件的鋰、鎳等原物料目前還是需要仰賴進口。

雖然美國為全球第三大的電動車市場,但目前電動車的銷售量只佔整個汽車市場的4%。美國政府表示,在2030年前希望電動車的銷售量可以達到整個汽車市場的50%,並計劃在美國各地設立電動車充電站。至於建立完整的電動車供應鏈,還需要更多的時間等待法規修正等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