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近3個月,英國首相辦公室表示,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將於3日向烏克蘭國會發表視訊演說,是俄烏戰爭爆發後第一位在烏克蘭國會發表演講的世界領導人,並將宣布最新一波軍事援助計畫,總額達3億英鎊(約新台幣111億)。

英國首相辦公室指出,強生將於5月3日以視訊方式在烏克蘭國會發表「這是烏克蘭最美好的時刻」(This is Ukraine’s finest hour)主題演說,演講內容將提及,當英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面臨入侵威脅時,英國國會就如烏克蘭國會一樣,在戰爭衝突期間繼續開會,英國人民展現出的團結和決心,讓英國人民銘記於心,將最危險的時刻化為史上最美好的時刻。

強生將強調,現在是烏克蘭最美好的時刻,是烏克蘭歷史的史詩篇章,將流芳萬世為後代銘記,「你們的子孫將會說,烏克蘭人給世界上了一課,與決心堅守自由人民的道德力量相比,侵略者的蠻橫暴力根本毫無意義」。

此外,強生也將在演說中宣布對烏克蘭軍援總額達3億英鎊(約新台幣111億元)的新一波軍事援助,包括電子戰設備、反電池雷達系統、衛星定位電波干擾設備,以及數千個夜視裝備。

另,應烏克蘭政府要求,英國將在未來數週派出重型無人機,提供遭孤立的武裝部隊後勤支援,以及10餘輛專業豐田(Toyota)越野車,協助保護烏東地區的文職官員,並幫助自前線撤離的平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