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不只屠殺平民,「有組織性」的掠奪行徑也越來越多。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俄羅斯從其所占領的梅利托波爾市(Melitopol)一家農業機具經銷商處,奪走總價值近500萬美元(約1.5億元台幣)的農業機具,這些精密機械配備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意味可追蹤機械的下落,而最後顯示地點是車臣共和國扎汗雅特村(Zakhan Yurt),但抵達目的地才發現機具已被遠端鎖住,根本無法使用。

CNN報導指出,烏克蘭商人表示,俄軍剛開始從當地的美國農業機械生產商強鹿(John Deere)經銷商處,搬走2輛價值各30萬美元(約885萬元台幣)的聯合收割機、1輛曳引機和1輛播種機。他們顯然食髓知味,之後幾週每件東西都被竊走,經銷商店內的27件機具全被搬走。根據影片畫面顯示,用來運輸這些機具的平板貨車當中,有一輛看起來像是俄羅斯軍車,上面還標示了白色「Z」字。

消息人士透露,這些機具配備GPS,有些被運到附近村莊,有些則展開漫長旅程運到車臣。不過,這些竊賊在歷經700多英里(約1126.54公里)的旅程後,竟發現無法使用任何設備,因為包括聯合收割機在內,這些被運往車臣的機具可以透過遠端控制,當入侵者將盜走的收割機運到車臣時「他們才發現根本沒辦法啟動,因為已經遠端鎖住了」。不過,這些他們似乎在俄羅斯找專家要繞過鎖定等保護措施,而且即便是最後無法啟動,他們也可以拆解出售零件「仍然有利可圖」。

此外,消息人士也提到,俄軍似乎也企圖掠奪梅利托波爾市筒倉中的穀物,並以5成利潤利誘農民協助,但由於沒有一部穀物升運機可以用,也沒有港口可以用,因此他們也無法從被佔領的領土上拿走穀物。梅利托波爾市長上週發布了一段影片,顯示一隊卡車離開梅利托波爾,據稱滿載穀物。他說:「我們有明確證據顯示他們從梅利托波爾市的穀物升運機中卸下穀物。他們從穀物升運機和私人農場中掠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