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2月24日以讓烏克蘭「非軍事化」和「去納粹化」為藉口展開侵略,民主國家紛紛譴責制裁俄羅斯,以色列則試圖在兩方之間求取平衡,但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對義大利頻道的發言激怒以色列,他聲稱希特勒體內可能「流著猶太人的血液」。以色列外交部長拉皮德(Yair Lapid)今天痛批「不可饒恕且可惡」,並召喚俄羅斯大使「釐清」情況。

拉夫羅夫在義大利媒體Mediaset昨天播出的訪問中表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提出一項論點,如果他自己就是猶太人,他們(烏克蘭)怎麼會有納粹主義」。根據俄羅斯外交部網站張貼的文稿,拉夫羅夫接著說:「我可能搞錯了,但希特勒也流著猶太人的血液,曾有聰明的猶太人說過,最狂熱的反猶分子通常是猶太人」。

拉皮德在以色列外交部發布的聲明中譴責拉夫羅夫所謂「希特勒也流著猶太人的血液」的評論,他直言:「拉夫羅夫外交部長的說法不可饒恕且可惡,也是可怕的歷史錯誤。」並強調:「猶太人並未在大屠殺期間自相殘殺。對於猶太人的最低級種族歧視,就是指控猶太人自己有反猶太主義。」

這份聲明並提到,以色列外交部已「召喚俄羅斯駐以色列大使會面釐清」。世界大屠殺紀念中心主席戴陽(Dani Dayan)也批評拉夫羅夫將烏克蘭人貼上納粹標籤的聲明,形容他的說法是「沒有根據、幻想且危險的評論,應當受譴責」。戴陽憤怒駁斥:「這是對歷史的完全歪曲,是對納粹主義受害者的嚴重侮辱!」

據了解,希特勒有猶太血統的說法源自希特勒的律師法蘭克(Hans Frank),他在1953年出版的回憶錄中宣稱,希特勒曾指示他調查有關他有猶太血統的傳言。法蘭克說,他發現了希特勒的祖父確實是猶太人的證據,儘管這一說法在陰謀論者中廣為流傳,但已被主流歷史學家駁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