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日新北市長侯友宜視察瓦磘溝表示,自上任以來新北市多處長年沉痾積淹水熱點,至今已改善涵蓋13個行政區、50處積淹水點,針對中永和地區更是排除萬難,完成FG2期排水工程、改建永和1號、永和2號、安樂等3座抽水站,已有效改善中永和地區積淹水問題。

侯友宜說,另為增加保護標準,目前正辦理永和國光路49巷排水改善工程、福和國中透水保水工程,以達到市民「安居」的目標,針對中永和的母親之河「瓦磘溝」,除防洪的考量外,更要改善瓦磘溝的髒臭,讓市民可以更親近瓦磘溝,達到「樂水」的目標。

瓦磘溝貫穿新北中和、永和,是南勢角溪的主要支流之一,早年更是新北新店及雙和地區的交通運輸重要水道,民眾可以在河邊捕魚抓蝦,但隨著都市化發展,僅剩市區排水防洪功能,而沿線多是人口密集處,污水下水道系統設置前,攤商、民生用水都流入瓦磘溝,經年累月的淤泥產生惡臭,成為眾所皆知的「臭水溝」。

水利局長宋德仁說,瓦磘溝的功能除既有排水外,隨著時代進步,更要「清」及「親」,讓居民得以親近,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水利局工作團隊多管齊下努力,陸續進行瓦磘溝整治工程,瓦磘溝整治第一階段「瓦磘溝河道水質及景觀改善工程」已於111年3月完成,在瓦磘溝南工路32巷底設置礫間曝氣處理場,以礫間接觸法淨化水質,對污染物進行攔截、過濾、吸著及生物分解等方式使水質達到淨化效果,透過礫間淨化將水體進一步過濾,預計每日可處理3000噸的污水,降低百分之70以上之污染物質,處理完之放流水可放回河道進行補水,減輕河川污染負荷。

第二階段增設瓦磘溝抽水站機組降低潮汐水位影響、第三階段以保持原有生態之工法,進行溝渠渠底改善,加速水流流速及上游清水引入,已陸續發包施工作業,致力於推動2年不發臭的目標,持續配合現地條件推動相關改善作業並持續滾動式調整,藉以提升瓦磘溝河道水流水質。

宋德仁表示,景觀生態也是此案工程著重目標,礫間曝氣處理場地面層設置生態花卉公園,考量鄰接的岸邊綠帶空間,營造生態花園提供昆蟲蝴蝶及鳥類等生存棲地,保留現地原有的青蛙棲息地,設置青蛙生態池提供青蛙活動的空間,並增設平台提供民眾觀察的地方,增加更多的親水休憩空間,行塑成優質的生態環境教育自然教室。

為提供市民遊憩散步及遊樂休閒好去處,水利局不斷努力冀期升級為兼具防洪減災、休閒遊憩、自然生態、人文歷史、文化創意的水岸空間,持續朝新北市「六水」治理之「水育樂」「水生態」目標前進,以符合中和、永和地區民眾期待。

水利局工作團隊多管齊下努力,陸續進行瓦磘溝整治工程,瓦磘溝整治第一階段「瓦磘溝河道水質及景觀改善工程」已於111年3月完成。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侯友宜表示,針對中永和的母親之河「瓦磘溝」,除防洪的考量外,更要改善瓦磘溝的髒臭,讓市民可以更親近瓦磘溝,達到「樂水」的目標。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瓦磘溝礫間曝氣槽卵礫石回填完成。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提供市民遊憩散步及遊樂休閒好去處,水利局不斷努力冀期升級為兼具防洪減災、休閒遊憩、自然生態、人文歷史、文化創意的水岸空間。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瓦磘溝礫間地面上種植蜜源植物營造友善生態環境。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瓦磘溝礫間曝氣槽施工前基地樣貌。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瓦磘溝河道第三階段正在進行溝渠渠底改善。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瓦磘溝礫間地面上親水設施即將開放使用。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瓦磘溝礫間曝氣槽施工中正在回填卵礫石。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