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確診人數不斷攀升,新北市政府6天前提出「居隔轉型草案」送交中央審核,但至今仍未見中央同意,新北市侯友宜今(2)日強調,新北疫情跟其他縣市不一樣,居隔轉型勢在必行,「請中央務必支持,趕快轉型。」

侯友宜指出,昨日新北確診個案就有5千8百多人,再加上居家隔離3萬7千人、居家照護1萬5千多人,總計超過6萬人需要被照顧,這些工作都需要透過公衛體系,以及行政機關、區公所第一線的工作人員去執行,政府的責任就是要把這些照顧工作做好,守住中重症醫療量能,讓公衛及行政體系能夠簡化流程來處理中重症、居家照護這一區塊。

侯友宜強調,居隔轉型勢在必行,目標明確,就是要守住中重症的醫療量能,及居家照護的服務跟協助,居隔勢必要從被動式的管理,變成自我居隔管理,政府要站在監督、輔導的角色,讓民眾開始自我居隔,做好健康管理,然後把所有的量能放在中重症照護上。

侯友宜表示,現階段新北市跟其他各縣市的疫情狀況是完全不一樣,不能一體適用,新北市府提出的居隔轉型草案送報中央至今已經一個禮拜,期待中央趕快核定,「務必請中央多給予考量,讓新北市先來試辦、試運行。

侯友宜提到,就像之前居家照護如果新北市不先做,現在1萬5千個的居家照護量,若要擺在集中檢疫中心,新北市的醫療量能根本無法負擔,如果現在居隔轉型不快做,受傷害的就是後面的整個醫療量能,所有公衛體系的運作會面臨更大的挑戰。

「新北市的居家轉型,從被動式的管理變成自我居隔管理,請中央務必支持,趕快轉型」侯友宜說,因為現在中央的法傳系統無法順利運作,造成執行上有落差,引發很多民怨,中央一定要看到這個問題,而且這個已經講了很久,期待中央趕快把解決問題,也要把居隔做好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