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金融時報》1 日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意孤行堅持嚴格清零防疫政策,已經引發社會動盪和經濟苦果,有中國官員甚至私下引用「扁鵲見蔡桓公」諷刺習有病卻不自知,無視強硬政策造成的後果。

《金融時報》指出,中國官員私下援引戰國時期思想家韓非的文章「扁鵲見蔡桓公」諷刺習近平,此文講述蔡桓公諱疾忌醫,面對扁鵲多次勸其治療,堅持「寡人無疾」,最後病入膏肓致死。勸戒世人應該面對現實和社會危機,及早採取措施。

官員和政策顧問也警告,習近平很可能並不知道清零政策導致的後果,現在上海疫情失控被持續封鎖,經濟也受到嚴重影響,很多人擔心,這種慘況會在北京上演。

一位政府顧問表示,中國政府當前最大的挑戰,就是要讓習近平知道他過去堅持的清零政策,在面對傳播力極強的 Omicron 變異株時,整個社會很可能會無法承受,還會造成毀滅性的經濟成本。

顧問也提到,官員向習近平呈報防疫狀況時,只說了封鎖會造成問題,但沒有表明實際的問題有多大,因為習近平對中國在抗疫方面的成就感到自豪。

顧問也認為習近平並不在意經濟,以至於在上海等城市封控的關鍵時刻,還在裝聾作啞,也對中國最重要的經濟和工業中心一無所知。

報導也提到,習近平現在的目標就是繼續擔任中國共產黨和國家的領導人,如果疫情失去控制,或是在試圖挽救經濟危機時誤入歧途,可能會影響他的個人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