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揮師侵略烏克蘭,遭到頑強抵抗,北約與自由世界對基輔的援助源源不絕。近來普丁與俄國官員不斷放話警告協助澤倫斯基的國家。《新聞周刊》(Newsweek)稍早報導,莫斯科不只想要恐嚇北約盟國,更重要的是為了贏得俄羅斯民眾的心。

報導引述密歇根大學副教授朱可夫(Yuri Zhukov),指出莫斯科當局的大內宣一再強調俄羅斯不是在跟烏克蘭作戰,而是與北約和西方作戰。朱可夫說:「在這種敘事下,烏軍的每一次軍事行動成功,都被說是有北約的軍官在場告訴烏克蘭人在哪裡、什麼時候、對誰射擊。」

朱可夫指出,這套說詞讓當局比較好向俄國人民交代為什麼戰事如此膠著,並且有助於奠定全面作戰動員的政治基礎。當然這也造成一種政治壓力,要求打擊北約目標,也從補給線開始。

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資深研究員卡茨(Jonathan Katz)分析說,莫斯科想要泡製一個案例,說整件事都是北約和美國開始的。他指出,普丁正在捏造北約和美國的妖魔形象,藉此來合理化他的所作所為。

朱可夫說,如果西方國家對普丁的威脅完全置之不理,後者可能會採取更大的動作。

朱可夫說:「歐洲和美國的普遍印像是,俄羅斯的報復威脅是空洞的。 我確實認為,俄羅斯很有可能最終會被迫對北約國家採取一些大動作,即便只是為了讓它的報復威脅看起來更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