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對網路社交媒體的監管日益嚴格,近期各大社交平台開始強制公布用戶 IP 屬地位置。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總裁柳青及其父親柳傳志,都將微博帳號「清空」並設置訪問權限,許多網友認為,是因為怕哪天文章被人翻出來舉報

柳青及父親柳傳志兩人的微博都已經將微博帳號清空,設置為「僅展示半年內的微博」,無權限訪問者看到的是他們的微博已經全部清空。

許多網友認為,柳青二人的微博設置訪問限制,可能是擔心被 IP 屬地被公布後,循著網線查水錶,「文字獄時代,省得哪句不當的話被翻出來」,也有人認同,稱資本家不玩社交媒體是正確的,也可能人早就在海外,「顯示IP不利韭菜發育」。

《大紀元時報》今 ( 1 ) 日報導稱,柳青的父親柳傳志是聯想前 CEO,現為聯想的榮譽董事長。而父女倆人的公司也分別遭到中國當局打擊。

去年 6 月,滴滴想在美國上市,但遭中國當局以安全為由打擊,滴滴被網信辦調查,APP 也被下架。去年 12 月,滴滴宣布在美國退市,並轉向在香港上市。

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網信辦告訴滴滴高管,滴滴未能滿足中共監管機構對其處理敏感用戶數據的系統進行全面改革的要求。

今年 4 月,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北京監管局官網發布「關於對聯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採取責令改正行政監管措施的決定」,責令聯想控股立即整改。

聯想榮譽董事長柳傳志的微博已經全部清空並設置訪問權限。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