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當地時間 4 月 30 日報導,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美國白宮國安會官員於 3 月初與英國針對如何更加緊密合作,與如何減少台海衝突等問題進行會談,並首度探討台海衝突應變計劃。

報導指出,有消息人員表示,白宮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坎貝爾(Kurt Campbell)與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資深主任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 3 月初在印太戰略會談期間,針對台海問題與英國代表進行會議。

三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希望加強與英國在內的歐洲盟友合作,並提高對台灣態度意識。主因在於北京已加強在台灣周遭的軍事行動,且過去一年內,中國出動愈來愈多的戰鬥機、轟炸機等進入台灣領空。

知情人士指出,美方並非因為台灣有立即性威脅而與英國會談,此次談話目的是在加強英國於台海附近的軍事活動後,進一步強化與美、日、澳等國為台海衝突所進行的會晤。

知情人士透露,英美高層會談內容涵蓋許多議題,包括英國如何在外交上,與台灣展開更多工作、如何增強台灣在亞洲的嚇阻能力,與倘使美國為了台灣與中國間的衝突開戰,英國該扮演何種角色等。

知情人士也補充,拜登政府目前正向一些盟友提供台灣的情報,而這些情報過去被列為「NOFORN」,屬於禁止和任何外國官員共享的訊息。

「理所當然,危機計劃將是有關台灣問題的對話中的一個重要部分。」一位英國官員指出,此次會議為兩國間,針對台灣問題的「最重要」、「最高級別」討論,而這也是與拜登政府「更深層次的政策對話」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