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疫情逐漸趨緩,據最新通報,今 ( 1 ) 日新增 8 千例本土確診個案,以及 38 例死亡個案。而北京疫情持續擴大,當局緊急宣布關閉全市大部分學校,不少居民擔憂步入上海後塵,因此連夜逃離北京。還有居民傳出警察已經在北京城外設卡,阻止人們撤離。對此,中國獨立時評人魯難表示,北京目前狀況宛如被「上海」。

據《美國之音》(VOA) 報導,魯難表示,北京目前採取精準防疫政策,多個小區已被封城,並直言,北京目前狀況宛如被「上海」。他指出在北京一所知名的實驗小學發通知,要全面進行密接觀察,並暫停實體授課,改成遠距教學。

魯難指出,在北京周邊,進京的所有路口都有警察、重兵把守,若要進入北京,須通過檢查站。尤其進入河北每天都需要被嚴密檢查,守衛還會強調 :「進得去就出不來了」,因此北京、河北間的道路也開始進行防控。

魯難認為這波防疫政策看似「外鬆內緊」,但實際上已經呈現非常緊張的狀態。北京政府在表面上不會像上海一樣,明言宣布要封控,但是會讓居民感受到壓力。他直言,北京政府可能在確診數據方面、政策方面造假,「做出表面上好看的局面」。

除了上海疫情嚴重外,近日北京疫情再起,該市多間超市湧現搶購潮,菜攤被搶購一空。   圖:截自微博

北京市政府發布最新防疫數據。   圖 : 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