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大紀元時報》今 ( 1 ) 日報導,雖中國一直在開發反艦武器,準備瞄準美國航母,引發各界擔憂。不過,在今年於美國馬里蘭州(State of Maryland)的國家海港區(National Harbor)舉行的海空會議中,「艾森豪號航空母艦」(USS Dwight David Eisenhower)指揮官坎帕尼亞(Paul Campagna)上校已表示對美國航母的自信。

「艾森豪號航空母艦」(USS Dwight David Eisenhower)指揮官坎帕尼亞(Paul Campagna)上校於今年 4 月 5 日時,在位於美國馬里蘭州的國家海港區(National Harbor)舉行的海空會議上表示,「我認為航空母艦已經自我證明非常持久。對於任何擔心那裡存在現代威脅的人,我只會說航空母艦不在此列。」

坎帕尼亞認為,「它(航母)與空中聯隊一起部署,與打擊群一起部署。它部署了從海底到太空的分層防禦,任何認為我們脆弱的人,是大錯特錯。」

據報導,中國在 2020 年 8 月,曾向南海發射東風-21D(DF-21D)與東風-26B(DF-26B)彈道導彈,而這些導彈也被中國媒體稱為「航母殺手」,部分人士認為此類型導彈將對美國船隻與基地造成威脅。

東風-21/CSS-5發射車。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Max Smith)
東風-26(DF-26)發射車。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IceUnshattered)

時任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上將也證實,這些導彈是針對「移動目標」來發射,而美國官員一直知道中國在尋求這種打擊能力。

 2021 年 2 月,美國海軍情報局局長特拉斯勒(Jeffrey Trussler)中將曾指出,中國正投入大量資金,欲強化其在南海的反艦導彈能力。特拉斯勒認為,此舉將破壞南海與東海的穩定。

不過,報導指出,前五角大廈軍事專家表示,事實上東風導彈仍難以突破美軍航母現代化的分層防禦武器。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國試射導彈的隔日,美國海軍「馬斯廷號驅逐艦」(DDG-89)就駛入南海西沙海域執行「航行自由任務」。此舉意味著美軍的衛星、偵察機與神盾雷達系統早已掌握中國導彈發射的全過程,且已進行相對的部署。

「馬斯廷號驅逐艦」(DDG-89)。 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United States Navy)

據報導,美國航母擁有三大優勢,使其不易受到中國反艦武器之攻擊:

一、美國航母擁有超強韌性,對敵方具有致命性。

二、美國航母擁有分層防禦能力。

三、美國航母的速度和機動性,令敵方追蹤很難。

從第一點來看,雖前任與現任美國海軍官員都曾承認,航母並非無懈可擊。不過,由於航母具有良好的防禦性且具有彈性,因此,坎帕尼亞表示,憑藉對航母進行區隔化,美軍有能力修理整艘船的隔間,且航母利用約 305 公尺的鋼材來密封航母,使其擁有可吸收任何類型的動力衝擊之能力。

「它(航母)具有承受力。」坎帕尼亞也強調,「我們準備好了。我們(對敵人)是致命的。」

至於第二點,報導指出,分層防禦包含航母打擊群艦艇上的反彈道飛彈系統,而美國飛彈防禦署也一直在尋求針對高超音速武器威脅的海上防禦能力。

軍事專家奧斯本(Kris Osborn)在中國向南海發射東風導彈後,曾在美國雜誌《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中撰文指出,美國海軍正快速打造更新型的高科技艦艇防禦系統。他認為,此種新系統能更早發現威脅,使指揮官得以即時回應。

針對第三點,報導指出,據美國《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美國海軍戰爭學院(NWC)中國海事研究所(China Maritime Studies Institute)教授埃里克森(Andrew Erickson)曾於 2020 年 11 月表示,雖然飛彈導引系統已存在幾十年,中國可在特定區域發射更多導彈,來克服自身飛彈導引系統的缺陷。但美軍不會等待這些導彈抵達。

「福特號航空母艦」(USS Gerald R. Ford)指揮官蘭齊洛塔(Paul Lanzilotta)上校也表示,「我們速度快,機動性強,我們將利用所有這些能力來發揮我們的優勢。」

「福特號航空母艦」(USS Gerald R. Ford CVN 78)。 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United States Navy)

蘭齊洛塔強調,「如果你不了解(作戰)現實中的海洋有多大,那麼你就不會了解問題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