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勞動節,多個勞工團體今天(1日)集結台北凱達格蘭大道,齊聲高喊「抗通膨、要加薪、要職安、保年金」四大訴求。在集會中,因勸導客人戴口罩,而被刺傷亡的超商員家屬、RCA(台灣美國無線電公司污染案)代表、北市聯醫公會代表也現身說明,呼籲政府應重視職災問題。

受疫情影響,由全國產業總工會(全產總)、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全金聯)、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工鬥等數十個團體所發起的「五一行動聯盟」,今天在台北凱達格蘭大道舉辦定點集會,並拋出「抗通膨、要加薪、要職安、保年金」四大訴求,要求政府正視廣大勞工的心聲、盡速提出改革方案。

在活動上,也安排職災個案當事人,包含RCA代表、超商員工家屬、染疫醫護及演藝工作者,說明其遭受職業病、職場不法侵害及職業傷害等問題,群眾更把紙鶴黏上「要職安」背板,除了表示為職災勞工祈福,同時要求政府落實職安法,嚴格要求業者預防及管控工安事件發生。

被刺傷身亡的超商店員家屬表示,疫情兩年多,比病毒更可怕的是壓迫的體制,政府與超商對職場風險視若無睹、面對深夜單人工作問題,政府何時能補足安全網。

超商店員家屬提及,弟弟在超商工作,低薪過勞、被任意調動、被迫加班,還要自行承擔風險,勞動部日前通過夜間工作指引,該份指引卻沒處罰,呼籲政府應重視職場不法的嚴重性、嚴格審視勞工在職場危險因子,別做表面功夫。

被刺傷身亡的超商店員家屬現身說明。 圖:陳佩君/攝

「超工時缺防護,職業傷害死亡!」影視從業代表表示,今年3月苗栗神仙谷所發生的意外,造成兩人溺水不治,這並非個案、意外,而是結構性殺人,漠視安全情況在劇組是常態,然而兩條命犧牲 ,仍無法改變業界陋習。

影視從業代表呼籲,台灣影視業人員是長期的法律孤兒,呼籲政府面對,並對違規廠商、公司開罰,而從事影視業的夥伴,也該團結、勇敢站出來,拒絕不合理工作環境。

北市聯醫公會代表、急診護理師以自身經驗為例,自去年5月疫情到現在,他已被隔離三次,當護理人員染疫時,卻被醫院指非因公染疫,是自己跑去外面群聚,呼籲醫院不該責怪第一線的醫護人員。

此外,該名急診護理師指控,醫護染疫時,政府原本有答應補償,從35萬調漲至百萬,然而醫護人員申請時,卻只收到9萬元,不知道政府誠意在哪,認為政府應面對人力不足問題,且相關補助不該少,而醫療同仁有職災一定要通報,「請醫院、政府正視我們」。

勞工團體聚集凱道,高喊「抗通膨、要加薪、要職安、保年金」四大訴求。   圖:陳佩君/攝

RCA(台灣美國無線電公司污染案)代表呼籲,要逞罰性賠償殺人、企業性賠償。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