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勞動節勞工團體都會舉辦勞工大遊行,今年卻受疫情影響,改採定點集會方式舉行,多個勞工團體今天(1日)下午集結台北凱達格蘭大道,齊聲高喊「抗通膨、要加薪、要職安、保年金」四大訴求,群眾更把紙鶴黏上「要職安」背板,除了表示為職災勞工祈福,同時要求政府須落實相關職安法案的執行,嚴格要求業者預防及管控工安事件發生。

受疫情影響,由全國產業總工會(全產總)、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全金聯)、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工鬥等數十個團體所發起的「五一行動聯盟」,今天在台北凱達格蘭大道舉辦定點集會,並拋出「抗通膨、要加薪、要職安、保年金」四大訴求,要求政府正視廣大勞工的心聲、盡速提出改革方案。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 圖:陳佩君/攝

活動總領隊、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受訪時表示,主計處去年報告顯示,台灣勞工平均月薪達43211元,今年主計處報告卻指出,受通膨影響,勞工實質薪資反而倒退到41422元,因此他們呼籲,今年基本工資要提高、雇主要替勞工加薪,而職業災害保護法今天實施,所有受雇者都會受其保護,他們要求災前職安,政府要做好相關措施,讓受災勞工得到政府實質照顧。

他提及,在年金上政府一定要負最終責任,且立法院要立法通過,「勞保年金是勞工退休養老金,若連這筆錢都倒,這對勞工不公平」,政府應對勞保做整體性配套。

由於本土疫情升溫,外界也關切主辦單位防疫作為,江健興說,他們有要求,參與活動的一定要打滿三劑疫苗,這也是職安一種,他們有盡量把人數控制在500人以內,「我們不希望勞工染疫」;活動總指揮、宜蘭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胡勝己補充,今天參與活動人數約700人。

在活動上,也安排職災個案當事人,包含RCA代表、超商員工家屬、染疫醫護及演藝工作者,說明其遭受職業病、職場不法侵害及職業傷害等問題,群眾更把紙鶴黏上「要職安」背板,除了表示為職災勞工祈福,同時要求政府須落實相關職安法案的執行,嚴格要求業者預防及管控工安事件發生。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黏上紙鶴,為職災勞工祈福。   圖:陳佩君/攝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黏上紙鶴,為職災勞工祈福。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