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日前針對政府推動快篩實名制,質疑政府花 100 億元買 1 億劑 100 元的快篩試劑,還要民眾再花 100 元購買,等於共花 200 億元,數學計算被網友嘲笑,還被挖出高中成績單嘲諷。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 ( 1 日) 也批評,楊志良的發言跟數學好壞沒有關係,是「居心」的問題。

楊志良日前在臉書表示,政府一劑快篩試劑要價 100 元,對弱勢家庭是種負擔,質疑政府以一劑 100 元的價格買了 1 億劑快篩試劑,共需花費 100 億元,然後還要民眾再排隊花 100 元購買,「來回不就花了 200 億嗎?」要求衛福部詳細公佈快篩的購買來源以及花費。

王定宇在臉書表示,楊志良引用的數據錯誤,甚至毫無根據就恣意指控執政黨用快篩「募款」,跟數學、英文好壞無關,也跟執政在野無關,跟是非對錯有關。

王定宇也指出,楊志良要求政府開放中國製疫苗,卻忘了自己當衛生署的時,法律已經禁止中國疫苗進口;要求開放中國快篩試劑,卻忘了這類產品進口的審查程序,是為了國人的健康和安全。他痛批,這跟成績無關、跟執政在野無關、跟是否專業無關,「就是無視法令推銷中國製品,刻意扯後腿」。

王定宇提到,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訪台時,楊志良英文投書媒體,指責美國防疫爛,要求阿扎爾下台,「對外交粗魯無知,迎合中共羞辱訪台特使,居心可議讓人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