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軍隊強勢攻入烏東重要城市馬里烏波爾,並轟炸烏克蘭平民在亞速鋼鐵廠的躲避之處,要求廠內所有人員投降。該營指揮官普羅科彭科的妻子卡特琳娜急切呼籲西方再行一次「敦克爾克」式大撤退。

馬里烏波爾的市長瓦迪姆·博伊琴科表示:「如果說馬里烏波爾是地獄,那麼亞速鐵鐵廠的情況比地獄還要糟糕。」外媒曾報導亞宿營內部集結了數百名避難平民,但該處遭受俄軍連日砲擊、物資嚴重缺乏的狀況下,生活條件每下愈況。孩童只能穿用膠帶和塑膠袋拼湊出的「尿布」、在潮濕發霉的環境下就寢。

亞速營的指揮官羅科彭科的妻子卡特琳娜 4 月 29 日呼籲西方協助亞速鋼鐵廠的人員撤離,並要求執行一次「敦克爾克式大撤退」。卡特琳娜表示,正在尋求歐洲、美國和國際組織的幫助,以找到打破亞速鋼鐵廠僵局的外交解決方案,但強調亞速營永遠不會向俄羅斯投降。

聯合國透露,近期在莫斯科舉行的會議當中,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和俄羅斯總統普丁同意安排從亞速鋼鐵廠撤離人員,聯合國和國際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也將參與其中。不過討論內容是以平民為主,不包括烏克蘭軍隊。

俄軍持續砲擊烏克蘭在亞速營的軍隊,並將戰鬥視為「鼓舞士氣的目標」。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被俄羅斯承認獨立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一名軍人聲稱:「當看到斯拉維揚斯克 ( 位於烏克蘭東部 ),一座被摧毀的城市,受傷的孩子。當時我明白這是真正的衛國戰爭。」

位於馬里烏波爾市中心的亞速鋼鐵廠因遇襲而冒黑煙。   圖:翻攝自人民視覺

死守在亞速鋼鐵廠的亞速營部隊。   圖 : 翻攝自樞密院十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