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對疫情地區的嚴格封控引起許多民怨,近期中國網路上出現新熱詞「潤」即英文「Run」,代表越來越多人想要逃離中國。英文網站「改變中國」主編曹雅學表示 :「其實中國人無處可逃,只能想辦法參與體制,改變中國」。

上海疫情爆發之後,進入嚴格封城管制,引發許多民眾沒菜可吃、病患無法送醫死在家中,近日甚至開始鋼板封門的「硬隔離」措施,不少民眾集體敲鍋,或是在小區門口聚眾抗議。

在網路上也出現很多人說想要「潤」,「你要潤去哪」、「哪裡好潤」也成為人們抱怨生活時討論的話題,表達想要逃離上海、逃離中國的心情。

曹雅學表示,有兩種「潤」,一種是往國外跑,像是阿里巴巴從矽谷挖角的高管紛紛返回國外,上海虹橋機場熙熙攘攘,也都是想出國避禍的人。

曹雅學也說,那些都是還有能力逃出國的人,但多得是沒有辦法的人,她指出,有上海的年輕人受不了封控,一路逃到江蘇太昌,半夜被抓獲時,探照燈照在頭上,「像是戰時逃難的難民一樣」。

曹雅學坦言 :「上海人或是說中國人其實無處可逃」,可能有錢人能逃走幾個,但大多數人還是只能留在中國,他們只能去想怎麼改變這個國家的面貌,在制度層面上去參與。」

曹雅學也透露,上海所謂的「軟分隔」其實根本沒有任何改變,明面上說可以在小區走動,但只要稍微多走兩步,就會被警察、志願者強行攔住。

曹雅學稱,中國政府的制度思維就是剛性,不敢修改政策或是承認犯下的錯誤。

一名住在上海的外國人衝出封鎖高聲呼喊要自殺。   擷取自推特帳號@Sweety27g

上海當局在住家外搭建圍欄,對所有確診病例和陽性感染者進行強制隔離,遭居民痛批像牲口。   圖 : 翻攝自微博@咔刪德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