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升溫,快篩試劑需求也大幅增加。我國食藥署 4 月 29 日核准韓國家用口水快篩 Gmate 以專案形式輸入,以疏解排隊搶快篩之亂。對此,精神科醫師潘建志今 ( 1 ) 日在臉書幽默表示,Gmate 諧音就像「G 妹」(雞排妹),一秒記住廠牌名稱,根本就是最佳代言人。

潘建志指出,食藥署破天荒快速通過,家用口水快篩 Gmate 專案輸入。這款快篩試劑由韓國公司 Philosys 製造,馬來西亞可網購,14.5 馬幣約98 新台幣。廠家宣稱敏感度 91% (九成陽性可測到,一成偽陰),特異度 100% (少有偽陽)。

至於使用過程為 30 分鐘內禁食禁煙,吐口水滿1/4瓶,擠壓搖晃靜置 5 分鐘,換管頭,滴四滴等 20 分鐘結果。潘建志表示,這樣就不必再忍受戳鼻之苦,對幼兒老人友善。而中央預計進口 3, 000 萬份,他希望儘快舖貨,疏解快篩排隊之亂。

潘建志說道,因為進口公司是高端大股東,容易引起爭議。但疫情緊急,沒空吵架。他認為政府應該把售價調降,在台灣壓低到 50 元之下,利潤回饋給大眾才能順利推廣,因為澳洲也曾公費發放此試劑給民眾。

潘建志指出,DIY 家用口水抗原快篩相對鼻咽拭子 PCR 或快篩準確度略低,一般認為 CT 值 23 到 24 之下才測的到。國外許多醫學論文,檢證各類篩檢試劑,敏感度和特異度和廠商宣稱的都有差距,畢竟老王賣瓜,很自然。

潘建志認為吐口水測試方便不痛苦,民眾接受度高,有使用意願才會頻繁使用。但他也提醒,常常篩很重要,感染後才能早期發現早期隔離以免傳染給家人,而高風險病患和老人也能早期用藥 ( 輝瑞神藥 P 要 5 天之內),順從度高是家用口水快篩最大的優點。

隨後潘建志還在留言中表示:「發文後突然想到,G 妹不就是雞排妹嗎?一秒記住廠牌名稱,最佳代言人啊。雞排妹,醫生阿伯幫你拉到業配了!」

食藥署近日核准韓國家用口水快篩 Gmate 以專案形式輸入。   圖:翻攝自潘建志臉書

潘建志提醒民眾時常快篩很重要,感染後才能早期發現、治療。   圖:翻攝自潘建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