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讓長期保持中立的芬蘭、瑞典感到危機,傳兩國將在幾個月內加入北約,但這也引起俄羅斯的不悅。《法新社》30 日報導,瑞典國防部官員表示,一架俄羅斯偵查機在 29 日短暫侵犯瑞典領空。

瑞典國防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週五 ( 29 日) 晚上,一架俄羅斯 AN-30 螺旋槳飛機侵犯了瑞典領空。瑞方以跟蹤這一事件並對其進行拍照記錄。瑞典國防部表示,這架飛機當時正在波羅的海、屬丹麥管轄的島嶼博恩霍爾姆島以東飛行,隨後飛往瑞典領空。

瑞典國防大臣胡爾特.奎斯特表示 :「侵犯瑞典領空是完全不可接受的,這種行為不專業,考慮到整體安全局勢,非常不合勢,瑞典的主權必須始終得到尊重」。

莫斯科對烏克蘭發動「特殊軍事行動」後,鄰國的瑞典和芬蘭也感到不安,《時代雜誌》報導稱,芬蘭在冷戰時期以保持中立換取獨立,瑞典則是 200 年以來,都以中立立場為外交政策的核心。

外媒報導,芬蘭很可能在 6 月 29 日北約召開峰會之前,提交入會申請。瑞典執政黨社民黨也表態,應該追隨芬蘭腳步,最晚於 5 月 24 日前決定改變黨內長期反對加入北約的立場。

26 日,俄羅斯就已召見瑞典駐俄大使,對瑞方驅逐俄羅斯駐瑞典大使館三名外交人員的行為,以及瑞典軍事支援烏克蘭和掩蓋民族主義份子對頓巴斯和烏克蘭平民的罪行表示抗議。作為回應,俄羅斯宣布瑞典駐俄大使館的三名外交官為「不受歡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