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51勞動節,除了勞團發起「抗通膨、要加薪、要職安、保年金」的集會行動,台鐵司機員也發起不加班集體休假,使得表定列車全部停駛。對此,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表達支持,同時提醒總統蔡英文莫忘初衷,「勞工應該是您的心頭肉、不是提款機!」

國政基金會產創中心召集人簡榮宗指出,勞工團體的五一集會訴求與台鐵員工發起的集體休假,其核心問題是「要加薪」;另外,蔡政府一向引以為傲的調高基本工資,以每年提高基本工資,看似造福百萬勞工,但月薪不足3萬的受雇者,仍占全體就業人數的26.84%,顯然從調漲基本工資獲益的勞工,還不到所有受雇者的四分之一,「多數上班族的加薪幅度,還不足以抗通膨,賺的都被物價上漲給吃掉了」。

簡榮宗提及,勞保年金財務危機是另一個勞工痛點,這也是蔡英文延宕多年不願面對的問題,從2017年提出一個只能延長破產年限2年的改革方案後,迄今不見任何解決主張。

國政基金會產創中心認為,過去勞動基金投資最為人詬病的事,不就是人謀不臧,其實透過機器人理財就能解決,讓基金投資不論是選股或獲益都可以更加公開透明,同時減少人為干預。

國政基金會產創中心說,過去台灣金融業一向較傳統、保守,好不容易開啟了智能投資時代,所以用勞工的錢投資新興產業,再以金融科技提高投資效能與收益,不但能減緩勞保破產速度,還可促成金融科技業的成長,是一舉數得。

台鐵司機員發起不加班集體休假,使得表定列車全部停駛。圖為台鐵七堵調車場停滿了停駛的火車。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