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度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北京當局堅持「動態清零」引發人道危機,重災區上海封城多日亂象四起。近日一名旅滬法國人試闖圍欄,大喊「我想死」的影片瘋傳,引起關注,法國駐上海領事館也證實此事。有旅滬人士接受法國媒體專訪,揭露當地真實現況與困難,並形容為「無止盡的集體懲罰」,和中國當局對外宣稱的假象大相逕庭,這些外國受訪者皆期盼能盡快永遠離開中國。

日前一名在上海的法國人試圖衝出封鎖圍欄,用法、中、英文大喊「我想死」、「我想輕生」、「沒人在乎」,隨後被中國防疫人員制伏在地的影片瘋傳,引發驚恐與熱議。而社群媒體上有許多居民情緒瀕臨崩潰的影片,高喊「我想死」的法國人只是冰山一角。法國政治人物呼籲政府不要袖手旁觀,法媒援引法國極右黨派代表菲利波(Florian Philippot)在推特上寫道:「一名法國人因為害怕恐怖的新冠集中營而陷入崩潰!這太令人傷心了!法國政府為何袖手旁觀!」

法國解放報(La Libération)29日刊登曾駐台並稱讚台灣有經濟、民主與善良社會3大奇蹟的法國駐上海總領事紀博偉(Benoit Guidee)與數名上海居住者的專訪,紀博偉表示,目前最大挑戰是隔離中心狀況、醫療管道受阻、心理創傷、行政冗長繁瑣,以及缺乏各種物資。醫院都關閉或只剩急救,有時必須聯繫20間才能找到有資源救治法國人的醫院,還要請區委會開立外出同意、找交通工具,並想辦法取回被鎖在關閉中國行政機關內的護照。

法國駐上海領事館也向法媒確認這名崩潰呼喊「我想死」旅滬人士的確是法國人,目前已經受到護理人員的照顧,情況穩定。而另一名旅居上海的法國人亨利(Henri)則向解放報透露,在清零政策下「已約一個月無法出家門,只開門幾秒鐘在走廊放垃圾,電子偵測就會通知警衛。大樓大門也被鎖和木條封住。若失火,根本逃不出去」。亨利直言:「即使要繼續繳房租跟拿不回押金也沒關係。我們要永遠離開中國,可以的話明天就走」。

亨利和佐伊(Zoé)這對法國夫妻日前收到通知要隔離,有人會去接兩名孩子,他們請總領事館協助,亨利回憶「我們嚇壞了,交涉5個小時,最後他們放過了孩子」。紀博偉強調,他們很關注這個議題,且已向地方政府表明,把孩童從父母身邊帶走是不可能的。佐伊也說明上海隔離中心內部狀況,她描述:「衛生條件很可怕,淋浴間有口罩、痰、煙蒂。廁所垃圾桶滿出來,裡面很多血,因為女性缺乏生理用品」,但她表示,工作人員都很好,民眾也會互相幫忙。

也曾被集中隔離的帕瓦奈洛(Alessandro Pavanello)來自義大利,他和女友上個月26日被測出陽性,但兩週後才有人把他帶到隔離中心,不過在此之前,他早已轉陰。兩小時內他被好幾個中心以對外國人不夠舒適為由拒收,接著被載回家。然而如同很多從隔離營回來的人一樣,他被鄰居拒之門外,最後落腳象徵進步的上海展覽中心。報導指出,民眾對集中隔離的恐懼更甚對病毒本身。

上海醫療管道缺乏,糖尿與哮喘病患在社群媒體上哭求藥物。一位義大利記者稱:「朋友的小提琴老師罹癌卻無法拿到止痛藥,他承受不住痛苦,跳窗輕生」。化名「方小姐」的30歲中國女性告訴法媒:「時常一天只吃一餐,感覺好像活在(毛澤東政策的)大饑荒時期。我以後再也不讓冰箱空著了」。獨居的方小姐說:「我失眠、恐慌、無法呼吸,邊看網路影片邊哭…缺乏人際互動,我覺得我已經出現創傷後壓力症狀,對上海當局和中國共產黨完全政治考量的清零政策真的很憤怒」。

法國人德扈傑(Nicolas de Rougé)指稱,有位朋友沒有打碼接受法國電視採訪,接著就收到訓斥訊息並丟了工作。而他的社區再度封控,德扈傑向記者訴苦:「我是創業者,現在沒生意,但還是要繼續支付員工薪水、房租與超貴的食材。這真是無止盡的集體懲罰」。而法國自15日起航線已恢復,儘管回家之路遙遙無期,但所有的外國受訪者都表示迫不及待想歸國。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新頭殼》關心您。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