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三合一大選將至,各黨如火如荼提名縣市長候選人。國民黨祕書長黃健庭,今(30)日在臉書發文針對「不辦初選」一事提出見解。

黃健庭表示,很多人對於這次縣市長提名作業有所誤解,質疑為什麼不辦「初選」?衡諸過往經驗,初選除了容易被敵對政黨介入,造成民調失真外,更嚴重的是,初選過程難免造成對立,即使參選者很有風度,但各自的支持者仍可能心存怨恨,導致無法彌補的裂痕,失去基本盤票源,影響選戰結果,得不償失,所以,就連民進黨也是萬不得已才辦初選。

黃健庭說,因此,中常會在2月初就通過縣市長提名特別辦法,敲定「以協調代替初選」,找出最具勝選機會的候選人。協調當然要有科學、理性的評量,包括民調、地方幹部意見及候選人本身條件等為依據,具初選的精神,卻能避免負面效應。

黃健庭認為,辦初選是最容易輕鬆的事,只要把全部有意願的人都放入初選,看起來公平就好。至於能不能產生最能勝選的人?一句「尊重初選結果」即可交待,但這絕非負責任的做法。

最後黃健庭重申,初選也並不是萬靈丹,現實是常常有具備參選條件的人選,會因為種種原因對參加初選躊躇;辦理初選,有時候反而壓縮了黨廣納賢才的空間,進而錯失最適合的人選。
總而言之,初選只是提名過程的方法之一,求「最終的勝選」才是我們的目標,切勿陷入初選的迷思。

國民黨祕書長黃健庭,今(30)日在臉書發文回應「不辦初選」,認為初選並非萬靈丹。   圖:截圖自黃健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