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延燒不斷,台北市今(30)日新增 3,099 例本土病例,截至29日確診者居家照護人數3,858人;管理中居家隔離人數3,132人,確診者自主填報問卷已接獲 6,100 餘位民眾完成自主填報。北市衛生局表示,為有效善用現有醫療量能,北市實施快篩陽性分流策略,將7大篩檢站逐漸改成快篩陽的綠色通道,並提醒確診後須注意配合三大事項,若有協助需求,也可撥打區級關懷中心電話。

衛生局表示,國內自4月28日起實施家用快篩試劑販售實名制,民眾亦可透過便利商店、超市、藥局及藥妝店等通路購買快篩試劑,民眾使用快篩試劑檢測結果為陽性時,請戴好口罩,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儘速至鄰近的社區採檢院所進一步檢測。

如接獲醫院通知或查詢健保快易通得知確診,請配合以下事項:暫留在家中一人一室,勿移動外出。如有緊急就醫需求請撥打119,主動告知為確診者身分,由救護車送醫。生活有所需求也能尋求關懷中心的協助。

另外,居家隔離者於隔離期間相關注意事項:在家自我隔離3+4(最後接觸日3天居家隔離+4天自主防疫);自我監測健康狀況,有發燒、咳嗽、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請快篩。

若有緊急就醫需求請以119救護車為原則,防疫計程車、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前往等方式為輔;家中請一人一室,儘量不共用衛浴設備、不離開房間。

如需共用,請每次使用後以稀釋漂白水或酒精清潔;保持室內空氣暢通,每天使用稀釋的漂白水或或酒精清潔環境;進行4天自主防疫,非必要不出門,快篩陰性才出門並全程配戴口罩。

北市衛生局提醒,北市實施快篩陽性分流策略,將7大篩檢站逐漸改成快篩陽的綠色通道,若民眾有發燒、喉嚨痛、咳嗽、流鼻水等症狀請先快篩再就醫,如檢測結果為陽性時,請戴好口罩,避免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可至上述採檢院所進行PCR採檢;如無相關症狀或檢測結果為陰性,仍請遵循指揮中心的防疫規範,做好個人防護,持續自我健康管理。提醒一般無症狀民眾請勿前往社區採檢站或急診,避免造成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