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主張「快篩陽性應當作確診」的說法,引發各界熱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並不適合,高雄市長陳其邁也指出,陽性預測值與盛行率有關,當盛行率高達 10% 才適用,現在高雄只有 1%,若用快篩取代 PCR,錯誤率匡列機率會很高。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0)日回應,陳其邁也是醫生,講得都對,高雄和台北疫情狀況不同,高雄快篩取代PCR是不需要。

陳其邁在29日高雄防疫記者會上拿出圖表表示,陽性預測值與盛行率有關,以現行高雄市盛行率 1% 為例計算,陽性預測值僅 47.6%,解釋必須隨疫情升溫,盛行率超過 10%,陽性預測值才會達到 90.1%,這樣快篩結果才會與 PCR 相似。雖然陳其邁未正面表態,但從解釋的說法可得知,他不認同用快篩取代 PCR 是合適的做法。

柯文哲在今天接受訪問,對於陳其邁不贊成以快篩取代 PCR 的方式表示,陳其邁也是醫生,唸過醫學院講得都對,盛行率很低,用快篩等於 PCR 不適合,但相對台北的案例較多,高雄疫情還未起來,也因此高雄與台北的適用方法不同。

高雄市長陳其邁對柯文哲要用快篩取代PCR的說法不買單,認為錯誤率會很高。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