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表示現階段防疫目標是「重症求清零、有效管控輕症」,並喊出「新台灣模式」,要走向與病毒共存。對此,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30)日於臉書發文表示:「看看挪威,想想台灣,新台灣模式不該用國人健康來換。」

江啟臣指出,蔡英文總統喊出「新台灣模式」,說要透過積極防疫、穩健開放,兼顧國家經濟發展與國民正常生活,就是要走向與病毒共存,「但政府卻沒有準備好,就把人民推上火線,難道是要用國人的生命和健康來新台灣模式?」

他提及走出疫情的挪威,去年12月 Omicron 疫情爆發後,除了先緊縮隔離措施,同時加速疫苗接種,大量採購快篩並訂定優先使用對象,今年 1 月開始逐步鬆綁防疫管制,增加檢測頻率來取代隔離,同時開始 5 至 11 歲兒童接種疫苗,2 月才開始開放。相較於我國,他質疑:「看看我們的治療藥物不足,快篩試劑尚未到位,兒童接種還沒開始,就開始要與病毒共存,這不是拿人民的生命在開玩笑嗎?」

江啟臣表示,面對快篩試劑不足,政府現在只有大量採購和徵用鼻腔快篩試劑,面對各界一再籲請開放唾液篩檢,可以讓兒童免受戳鼻痛苦,因恐懼掙扎而使家長採檢失準,然而直到昨天食藥署才核准1家進口。

他指出,過去許多確診者因快樂缺氧在家突然死亡,指揮中心因此採購 1 萬 5 千台血氧機,目前指揮中心共有 1 萬 8 千台,3 千台配置在集中檢疫所,其餘分配給各縣市政府運用,目前僅臺中市政府提供居家確診者血氧機,但面對確診人數不斷攀升,開始啟動輕症居家照護,數量恐難因應,也未見政府先行採購?

他認為照顧國人健康與生命是國家的義務,但政府還沒準備好就選擇要與病毒共存。「Omicron早已在其他國家肆虐,造成的人民死亡和產業經濟重創,殷鑑不遠,政府視而不見,更別說超前部署。」

他直言,政府說要與病毒共存,國人也只能配合,但政府為我們做了什麼?要民眾自主應變,也該先完成各項準備和提供所需的醫療物資,怎會是讓國人赤手空拳對抗無形的病毒!

總統蔡英文表示現階段防疫目標是「重症求清零、有效管控輕症」,並喊出「新臺灣模式」,要走向與病毒共存。   圖:民進黨/提供 (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臉書發文。   圖:擷取自江啟臣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