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朝中社》今(30)日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日前在中央委員會總部,向北韓軍方領導層表示,若有必要,將動用核武以先發制人,遏制、摧毀包含核威脅在內的所有敵對勢力之挑釁行為。

報導指出,金正恩於中央委員會總部勉勵人民革命軍(抗日遊擊隊)建軍90週年紀念閱兵式的軍方領導班子時強調,若有必要,將先發制人,摧毀核武威脅在內的所有敵對勢力之挑釁、威脅行為,北韓將堅定不移,加強軍事力量、保持革命武力之絕對優勢。

金正恩指出,由於現今國際情勢為兩種勢力激烈碰撞,因此唯有不斷增加自身的軍事力量,才是保護國家與人民安全的方法。

據《法新社》報導,儘管北韓受到國際社會的嚴厲制裁,北韓仍持續推動金正恩的軍事現代化,並在今年試射一系列的違禁武器,無視美國的談判提議。

對此,分析認為,繼25日的閱兵式演講後,金正恩的言論再次暗示其先發制人、動用核武的可能性。他曾在閱兵儀式上表示:「若有勢力企圖侵害北韓的根本利益,我們核武的用途將不局限於遏制戰爭。」

北韓於上月試射洲際彈道飛彈(ICBM),為自2017年以來首次試射此飛彈。而衛星影像也顯示,北韓核子試驗場動作頻繁,可能是替第七度核試爆進行準備。

此外,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將於5月10日上任,其對北韓態度有別於文在寅,為更強硬之態度,且不排除於必要時刻先發制人進行攻擊。

對此,首爾梨花大學國際研究教授伊斯利(Leif-Eric Easley)認為,「金正恩的言論表明,他對於與即將上任的南韓尹錫悅政府接觸或重啟與美國的無核化談判,沒有興趣。」

南韓候任總統尹錫悅。   圖 : 翻攝自環球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