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今年年初以來,接連發生6名俄羅斯商人不幸身亡的消息,據悉其中4人皆與國營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有關,更有幾位被調查人員判斷為自殺,有專家推斷,這6名俄羅斯寡頭的死因可能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有意清洗核心圈,才對富豪展開追殺行動。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 CNN 報導,1 月 30 日 Gazprom 運輸主管舒爾曼(Leonid Shulman)被發現陳屍在列寧格勒(Leningrad)附近的度假小屋,現場留有一封遺書,當局調查後表示死因為自殺。

而僅僅一個月的 2 月 25 日,即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 2 天,又有另一名 Gazprom 高層主管秋拉科夫(Alexander Tyulakov)死在同一座村莊,有消息指出,秋拉科夫身前疑似被人毆打,且有留下遺書,因此當局推論是自殺身亡的。

另外,出生於烏克蘭的俄籍富豪沃特福德(Mikhail Watford)2 月 28 日被發現倒臥在英國自家車庫,警方表示,他們認為沃特福德可能已被列入暗殺名單中,但詳細案情仍在調查當中。其家族友人稱,「他的精神狀態受到烏克蘭情勢影響,這個死亡時間與烏克蘭入侵肯定不是巧合。」

接著在 3 月 23 日,俄羅斯商人梅爾尼科夫(Vasily Melnikov)夫婦與他們2個未成年兒子全數喪命,據調查顯示,他們都死於刀傷,不排除是梅爾尼科夫先用刀刺死妻兒後,再輕生。根據報導,梅爾尼科夫是醫療器材公司 Medstom 的擁有人,長期向俄羅斯進口醫療設備,不過在烏俄戰爭爆發後,該公司因受到西方制裁瀕臨倒閉。

而在 4 月 18 日,前普丁政府官員、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前副總裁阿瓦耶夫(Vladislav Avayev)被發現陳屍在莫斯科的公寓內,其妻子和女兒中彈死亡,經由調查被認為是阿瓦耶夫開槍射殺妻兒後自殺。

據一名前副總沃洛布耶夫(Igor Volobuev)向 CNN 透露,並不相信阿瓦耶夫會輕生,因他的工作需與民營銀行交涉,來往的都是尊貴 VIP 客戶,他掌管巨額金錢。至於他為何要自殺,「我認為他知道了一些事情,並因此出現了某種風險。」

而在阿瓦耶夫案件發生的隔日,由 Gazprom 合資擁有的 Novatek 天然氣集團前董事普羅托森亞(Sergey Protosenya),帶著妻女前往西班牙度假,被發現普羅托森亞在豪宅庭院上吊身亡,而妻女則有多處斧頭砍殺、刺傷的痕跡倒臥在房內床上。警方當時研判,可能是普羅托森亞先將妻女殺害後,才選擇輕生,但普羅托森亞身上卻沒有發現任何血跡。

當時案發人在法國的普羅托森亞兒子表示,對警方的偵辦方向充滿質疑,認為父親是遭到謀殺的,並強調父親向來都愛著母親和妹妹,永遠不可能做任何傷害她們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