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但戰事進展不順,俄軍死傷慘重,甚至連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都被擊沉,儘管俄羅斯的軍事挫敗正加劇中。英國軍方預測,俄羅斯總統普丁很可能利用5月9日「勝利日」閱兵儀式向「全球納粹」宣戰,藉此宣布大規模動員後備部隊,以向烏克蘭發動「最後一擊」。

俄羅斯每年都會在5月9日舉行閱兵儀式紀念二戰勝利。外界認為,普丁可能會宣稱取得某種成果,把入侵烏克蘭包裝成像是一場「勝仗」,但自俄軍入侵以來,進展始終不如預期,先是無法拿下基輔以扶植傀儡政權,而後改為「第二階段」集中火力猛攻烏克蘭東部和南部海岸,但距離5月9日只剩不到兩週時間,恐怕也難以達成「完全控制」烏東和烏南的目標。

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29日表示,普丁可能會在閱兵儀式上,宣布對全球「納粹」發動新戰爭,華勒斯說:「我不會感到驚訝,他可能宣布『我們現在正與全球納粹交戰,我們需要大規模動員俄羅斯人民』。」並指出,普丁的所有目標幾乎都失敗了,可能會尋求鞏固目前成果。

華勒斯續指,普丁近日聲稱「這是一場代理人戰爭」、「納粹無處不在」,「不僅在烏克蘭,北約到處都是納粹」等言論已透露端倪。普丁會嘗試擺脫所謂的「特別軍事行動」,改口定調這是「一場與納粹的戰爭」,給他合理藉口派出更多炮灰。華勒斯也批評克里姆林宮掩蓋俄軍陣亡人數是「可悲企圖」,並指若俄羅斯下令大規模動員後備部隊將是「承認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