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進入第二階段,俄軍在烏東部地區的攻勢越來越激烈,西方國家對烏軍援的力度也越來越大。日前,北約諸國改變僅向烏克蘭提供輕武器或單兵武器的做法,開始紛紛對烏援助重型技術裝備,如蘇聯時期的 T-72 主戰坦克、俄製米-17 直升機和 BMP-1 步兵戰車,德國則提出向烏軍移交 豹-1 主戰坦克和獵豹自行高砲,英國則對烏提供風暴裝甲車還搭配星光導彈。

中國軍事專欄《聆聽視野》今 (29) 日分析,若烏克蘭軍隊擁有較強的裝甲力量,與俄軍打上一場類似二戰庫爾斯克戰役那樣的坦克大會戰,說不定還有希望扭轉不利的戰局。不過,若要對付烏軍的「萬國牌」裝甲力量,俄軍有的是辦法,地雷就是一種成本低且收效大的手段,根據烏克蘭軍方披露,烏軍在戰場發現了俄羅斯布設的 PTKM-1R 地雷,這是俄軍方前不久才列裝的最新型智慧反坦克地雷。

《聆聽視野》指出,說到俄羅斯的 PTKM-1R ,其作戰方式與一般反坦克地雷都不一樣。雖然從原理來看,其與反側甲地雷有相似之處,即都安裝有感測器或遙控裝置,屬於智慧地雷,但 PTKM-1R 卻既不打坦克側面,也不打坦克底部,更不是用來炸履帶,這款俄羅斯新型智慧反坦克地雷採用了十分時髦的打法—攻頂,從上向下直擊坦克頂部裝甲,能以近乎 90 度的垂直角度直擊坦克炮塔或車體,在最大限度上抵消裝甲傾斜角度帶來的額外防護。

PTKM-1R 地雷擁有兩種感測器,一是地震感測器,二是目標識別感測器。當有重型裝甲車輛接近後,地震感測器會測定車輛接近時產生的震動,若震動符合設定參數,地雷就會被啟動。 當目標距離地雷約 50 公尺時,彈藥會被拋射至來襲目標方向的上方,在空中,地雷彈藥的目標識別感測器開始工作,掃描地面,並向目標飛去和引爆,PTKM-1R 的破甲厚度約為 70 毫米,已經足以擊穿坦克炮塔頂部裝甲和防禦薄弱的發動機艙了。

PTKM-1R智慧地雷可以攻頂,從上向下直擊坦克頂部裝甲,能以近乎 90 度的垂直角度直擊坦克炮塔或車體。 圖 : 翻攝自《聆聽視野》
 

《聆聽視野》強調,從成本角度來說, PTKM-1R遠比傳統地雷要貴得多,但與其要打的對手坦克相比,還是便宜太多了,使用效費比依舊很強。考慮到 PTKM-1R 能夠主動獵殺一定範圍內的坦克裝甲車輛,故一枚 PTKM-1R 所覆蓋的作戰範圍,其實等同於在同等範圍內布設的多枚傳統地雷,為了提高地雷毀傷坦克的概率,在佈設傳統地雷時,需要以均勻的方式設置雷場,對地雷的數量和密度都有嚴格的要求,但如今PTKM-1R能主動向一定距離上的坦克飛去,雷場的密度就不用那麼大了,對於佈雷的一方來說,可減少大量人力和時間成本。

而 PTKM-1R 無法像傳統地雷那樣埋入地下,就這樣大剌剌地暴露在地面上,從本質上來說,地雷從來都不是一種進攻性武器,而是防禦性武器,即便被發現,敵方也需要極大的成本對其進行排除,且要對可能存在的雷場進行不止一輪的反覆清掃,才能確保相關地域的安全,這很耗費時間和人手。

掃雷人員在戰場上為坦克及裝甲車排除傳統地雷。 圖 : 翻攝自《聆聽視野》

《聆聽視野》表示,同時要注意的是,即便己方地雷沒有實現炸毀敵方裝甲車輛的效果,那也並不等於浪費。在沒有足夠的時間、掃雷人員和排雷工具的情況下,敵方的選擇往往只有一個,那就是繞開雷場,選擇其他道路通過。由此想來,迫使敵方部隊以固定的路線前進,或是將其引入沒有地雷的通路,己方則在敵方必經之路上設下埋伏,這也是地雷發揮功能的方式之一。

《聆聽視野》說,考慮到西方對烏克蘭的裝甲車輛軍援正在陸續到達,俄軍大量布設 PTKM-1R 智慧地雷的主要目的還是反裝甲作戰。如果烏軍無法快速發現和清掃這些「虎視眈眈」的地雷,那「重生」的烏克蘭裝甲部隊在與俄軍裝甲部隊打照面之前,恐怕就會先吃一輪苦頭,畢竟,俄羅斯是坦克大國,更安全、更便宜和更有效率的智慧反坦克地雷,無疑是個不錯的選擇。

俄製PTKM-1R智慧地雷。   圖 : 翻攝自Twitter

智慧地雷會主動鎖定目標,對坦克進行攻擊。   圖 : 翻攝自《聆聽視野》

俄烏戰爭進入第二階段,數以萬計的俄羅斯兵力將全面撤出基輔準備進攻烏東。(圖為俄軍坦克部隊)   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臉書「Минобороны России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