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美國歐盟宣佈了對俄羅斯白俄羅斯制裁,歐洲大陸的貿易往來大幅減少,立陶宛鐵路公司(Lithuanian Railways)於 28 日宣佈裁撤超過 2,000 個工作崗位。

綜合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LRT)等媒體 28 日消息,原有約 9,200 名員工的立陶宛鐵路公司宣佈大規模裁員,裁員規模超過 2,000 人,占現有員工總數的 21 %左右。

此前,立陶宛是西歐國家和俄羅斯、白俄羅斯貿易運輸的重要樞紐,連接兩邊的鐵路運輸成為立陶宛鐵路公司的主要業務,但隨著俄烏戰爭爆發及美國、西方國家宣佈制裁俄國、白俄兩國後,由於雙邊貿易關係的中斷,立陶宛鐵路公司也突然失去了重要的收入來源。

鐵路公司的貨運營業單位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今年總貨運量預計下降約 2,650 萬噸,約等於 2021 年總貨運量的 50 %。除了業務損失外,公司還將為這次裁員支付 600 萬歐元的遣散費及各種附帶成本。

除了在俄烏衝突中蒙受的損失外,因為立陶宛當局在台灣問題上的表態,不少立陶宛企業因為中立關係導致經營受到衝擊,立陶宛鐵路公司和中國之間的有關業務也陷入停滯,先前,立陶宛政府於 1 月 5 日下令,基於「國安利益」考量,立陶宛鐵路公司不與有中資背景的西班牙橋梁建造商簽署合約。

一些國家因為怕得罪中共,貨物也停止運送到立陶宛港口,立陶宛的最大港口克萊佩達港貨運吞吐量因此接近腰斬。   圖 : 翻攝自海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