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確診數字持續攀升,國民黨前立委、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今(29日)拋出,若未來入主基隆市政府後,將發放「染疫慰問金」,首批將以18歲以上公、不限行業的勞保者、家庭經濟支柱做為優先發放的對象。至於染疫死亡,謝國樑也提出應由政府補償20萬元、從民間募資10萬元,共補償30萬元。

謝國樑指出,基隆在過去一個月,染疫人口一直是全國最高的縣市,高到全國平均值5至7,面對染疫民眾將有近半個月的時間,處於經濟和日常生活停擺的狀態。他提出,未來將發放給基隆市民「染疫慰問金」每人1萬元,以18歲以上公、勞保者(不限行業)、家庭經濟支柱為優先發送對象。

若因染疫死亡,謝國樑認為,應補償30萬元,其中由政府來補償20萬元,並從民間募資10萬元,以稍彌補痛失家人的心情,且發放慰問金將從從2020年疫情開始時回溯,2年內皆可申請,並建議中央政府考量比照。

謝國樑強調,基隆總人口36萬中,約有17萬多的勞動力人口,若以目前指揮中心採染疫率15%做為因應規劃的基礎,基隆約有2.5萬勞動人口可能染疫。他表示,中央的策略方針若是集體染疫才能集體免疫的話,那更要妥善、確實的照顧染疫民眾。

謝國樑也提到,據美國媒體CNBC最新報導指出,逾70%的Covid-19確診者康復一年後出現長期的後遺症。就此來看,Covid-19對確診個體的健康及各方面生活來說,還是有長期、深遠的影響。

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提出確診者每人發放1萬元染疫慰問金。   圖:謝國樑辦公室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