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前夕,高雄市獨立總工會理事長張緒中與會員工會理事長及理、監事幹部近百人,今(29)日上午9點到高雄市議會前,向正接受總質詢的市長陳其邁及議長曾麗燕陳情,訴求「反霸凌 要平權」,要求陳其邁在休息空檔出面回應,高雄市議員吳益政及劉德林也站出來為獨總發聲。最後由高市勞工局長周登春代表陳其邁接受陳情書,並保證將對有關經營階層霸凌員工之事展開調查。

現場陳抗人士在大太陽下舉布條站了超過兩小時,期間數度對著議會大門的方向高喊「議長休息、市長出來」,並一度向疑似資方派來在一旁拍照的一男一女嗆聲,要他們出來說清楚,否則就離開現場,遭維持秩序的警方人員勸開,未滋生事端。

張緒中說,「高雄2022五一抗中保台 反霸凌 要平權陳情」活動,主旨在揭發中華電信公司與中鋼集團「兩中」公股企業,一再發生經營階層霸凌員工,經工會揭露後,公司經營階層卻一再包庇,而主管機關好像局外人,未善盡保護勞權應有積極作為。

他表示,針對中鋼集團所屬中鋼機械公司及中鋼運通公司,連年發生管理階層假借行政管理權,霸凌工會及工會幹部,壓制獨立自主性工會會務運作,企業工會向經營團隊反映卻得不到資方善意回應,不得已只好向主管機關陳情。

張緒中呼籲高雄市議會不分黨派決議,建議行政院應在南部聯合服務中心設置「勞動部不當勞動裁決委員會」,高雄市歷任代理市長及現任市長陳其邁都發文中央支持設置,然歷經五年依舊只停留在試辦視訊階段。

高市獨總表示了解陳其邁的行事風格,除非他被蒙蔽或不支持,否則以他的執行力與擔當,沒有道理讓高雄勞工繼續受此屈辱,獨立工會高度期待議會與市長合力促成上述訴求,還給高雄勞工朋友平權基本人權。

高市獨總也請議會及陳其邁強力要求勞工局,針對霸凌案及資方打壓、妨害工會組織運作爭議案件,應學習當年前市長謝長廷任內勞工局官員,主動維護勞權精神,基於主管機關職權應積極為所當為,而不是置身局外,不斷鼓動受壓迫工會及工會幹部申請裁決及興訟。

高市勞工局長周登春(中)代表接受陳情書。   圖:孫家銘攝

吳益政(左二)為高市獨總發聲。   圖:孫家銘攝

張緒中敦促高市府善盡保護勞權職責。   圖:孫家銘攝

一名陳抗者向疑似資方人員嗆聲,被警方勸開。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