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日發布於雜誌《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的一份研究指出,科學家在隕石中首次發現嘧啶類核鹼基,也暗示地球上的生命可能源於外太空。

脫氧核醣核酸(DNA)與核糖核酸(RNA)承載了生物重要的遺傳物質,並由五種基礎有機分子構成,分別為:鳥嘌呤(G)、腺嘌呤(A)、胞嘧啶(C)、胸腺嘧啶(T)與尿嘧啶(U)。而它們分為兩大類的核鹼基(nucleobase),分別是嘌呤(Purine)與嘧啶(Pyrimidine)。

研究指出,過去科學家在殞落在地球的隕石內發現的皆為嘌呤類核鹼基。此次為首次在隕石內發現嘧啶類核鹼基。

據《Space.com》報導,研究者之一日本北海道大學(Hokkaido University)天體化學家大場康弘(Yasuhiro Oba)表示,「在隕石中發現這五種鹼基對早期地球上生命的來源提供了新的線索。」

據《路透社》報導,研究者之一美國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科學家丹尼.格拉文(Danny Glavin)表示:「這些化合物怎樣在地球上產生生命——第一個會自我複製的系統,仍然有很多未知的因素。這份研究無疑豐富了生命出現之前、地球早期環境下可能存在的化合物種類清單。」

研究人員根據來自加拿大、美國與澳洲的三塊碳質隕石中發現,其中 T 、 C 和 U 鹼基分子的含量,與實驗中模擬太陽系形成之初期環境下的含量差不多。

不過,研究人員也指出,雖然 DNA 與 RNA 為構成生命的要素,但還需要氨基酸、糖與脂肪酸等其它物質,目前研究人員尚不曉得這些物質該如何相互作用才能產出生命。

據《路透社》報導,大場康弘指出,雖然此項結果無法直接解釋地球上生命的來源,但他認為可增進人們對於生命出現之前,地球環境內的有機分子之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