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上海延燒,上海封城至今已超過一個月,造成許多人道災難。據《大紀元時報》今 ( 29 ) 日報導,上海在過去 10 天內,官方通報死亡人數累計達 285 人,且都有基礎病情。

上海此波疫情從 3 月 1 日起至今,據官方今日通報染藝人數已超過 53 萬例、累計死亡人數 285 人。不過據英國牛津大學流行病學教授陳錚鳴(Chen Zhengming)此前告知《紐約時報》,中國僅統計直接死於新冠肺炎疫情之死亡病例。但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所發布的《國際 COVID-19 死亡原因證明與分類(編碼)指南》,只要疫情為其中一個因素,就須被統計。

據《華爾街日報》等媒體調查,上海養老院有死亡病例但未被官方列入統計。對此,上海衛健委於 4 月 18 日起開始通報死亡病例,自 17 日至 27 日,累計有 285 人死亡。上海衛健委也指出,「死亡的直接原因均為基礎疾病」。

對此,美國 Walter Reed 陸軍研究所病毒系前實驗室主任林曉旭認為,像消化道出血並不算基礎病,可能是食物中毒也可能是餓過頭,胰腺癌晚期也不能算基礎病。而腦出血和心肌梗死也是突發狀況。林曉旭指出,甚至有摔死或被打死的被列為基礎病,實在荒唐。

上海一處辦公大樓變方艙醫院 圖:翻攝自微博

林曉旭認為,由於先前中國造假或隱瞞的數據太明顯,導致上海當局已無法編下去,「中共現在非常需要 COVID 死亡案例,因為之前完全沒有死亡或者死亡數字太低,如果那是真的,那就是說上海有什麼靈丹妙藥,那不如把所有 COVID 重症病人都轉移到上海去好了。」

時事評論員秦鵬也指出,有些病例明顯可看出是餓死的,如 24 日上海通報提到的死亡原因包括:「重度營養不良、電解質紊亂」。

父親死於最早爆發的武漢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張海也認為,「我相信這些死亡的人裡面,很多都是因為他的不人道封控措施而導致的悲劇發生。」

張海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已近三年,「中共防控越來越極端、採取這種很暴力的手段去封控。我們對各種傷害應該有一個認識。」

張海認為,權力應被受到制約。「有一句話,你要把權力關在籠子裡,否則它就把你關在籠子裡。而且一定要有好的制度,對官員有約束,法律和人民權利有保障,這樣一個國家才能良性發展,否則各種人道災難都可能發生。」且中國人也應該反思,「既然跳樓連死都不怕,還怕什麼?為什麼不敢反抗啊?誰限制你的自由,誰讓你沒吃沒喝?為什麼不敢站出來抗爭,所以說這方面值得我們中國人、每個受到這種傷害的人深思。」

上海一位民眾疑似因新冠肺炎死亡,附近居民圍觀。   圖 : 翻攝自微博

上海副市長陳通疑似在視察期間,遭到不滿群眾包圍,一名女子痛斥:「你看你吃得又白又胖,我們瘦成啥了!」   圖:擷取自Twitter @Timednew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