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企業工會發起五一不加班行動,引發輿論討論,一名自稱台鐵員工的網友26日在Dcard發文,指出行政院版的公司化草案中有3大問題,是引發五一停駛的關鍵,包含將土地租給財團、新增19名董事、沒有安全改革等。對此,交通部台鐵局今(29)日也進行回應。

一名網友在Dcard以「所以台鐵為什麼5/1要停駛啊」為題發文表示,自己是台鐵的員工,對於行政院版草案中將土地租給財團、新增19名董事、沒有安全改革等,表達不認同。該網友也指出,這次五一不加班,有很多民眾都不清楚台鐵員工的訴求,其實工會完全不反對公司化,甚至提出自己的版本與交通部協商,會冒著被清算、追究的風險出來抗爭,只是希望能真改革,而不是讓台鐵淪為權勢的肥肉。

針對員工於社群媒體提出的問題,台鐵局澄清,台鐵改革以安全為首要工作,亦為工會對轉型改革的共同願景,4月21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以下簡稱條例草案),立委針對安全議題已納入並修正多項提案,包括第二條增加第二項「台鐵公司對於營運安全具關聯之核心業務應確實依相關法令規定執行」;第六條明定董事會職權增加「營運安全計畫之審議」;及第八條明定台鐵公司應提報「營運安全計畫」予交通部核定,以確保營運安全。

至於董事會人數部分,台鐵局指出,條例草案原人數為「11人至15人」,為增加董事會決策過程專業能量,經立委提案將董事會人數修正增加為「15人至19人」,增加的席次人選應為鐵道、運輸、產業管理、法律或財經等專業的專家或學者,以利台鐵提升營運安全,絕非虛設董事酬庸肥貓。

台鐵局表示,條例草案第六條、第八條及第九條明定台鐵公司由政府獨資經營,土地及房屋處分須經董事會審議、並報請交通部核定,且未來遵循公司設置條例及鐵路法等相關規範,資產開發將同時考量其公益性。在相關法令規範下,台鐵公司不會將台鐵土地賣予財團;至於車站、軌道路線等資產,可採租用或作價投資等方式取得。

台鐵局強調,為讓台鐵得以永續經營,參採國內外軌道公司成功的經驗,活化資產增加收入,並請交通部及行政院予以支持納入條例草案,未來將以國營公司新面貌,提供社會大眾更好的公共運輸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