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今日俄羅斯》(RT) 28 日報導,俄羅斯對外情報局局長納雷什金(Sergei Naryshkin)表示,俄方情報得知,波蘭美國正計畫,欲讓波蘭取得「歷史上曾屬於自己」的烏克蘭西部分地區。對此,《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今(29)日指出,波蘭內政部已否認此消息。

據 RT 報導,納雷什金 28 日發布聲明透露,波蘭針對烏克蘭有項秘密計畫,根據該內容,波蘭維和人員將以「保護烏國免受俄國侵略」為由,被部署至烏克蘭西部。

納雷什金指出,華沙目前正與拜登政府討論其相關細節,且該計畫將在沒有北約授權的情況下進行,僅有志願國家能參與。雖然華沙迄今為止尚未找到其他國家參與該計畫,但波蘭並不為此而煩惱,因為他們也想少一些「不必要的證人」參與該計畫。

報導指出,俄國情報還顯示,波蘭情報部門目前正在尋找可靠的烏國精英,來組成親華沙的力量以對抗烏克蘭民族主義者。

納雷什金表示,此計畫似乎是試圖恢復世界大戰後達成的協議。

報導指出,烏國西部邊界最後一次劃分是在二戰後,當時波蘭同意將東加利西亞地區與沃里尼亞大部分地區併入烏克蘭。

不過,據 Sputnik 今日消息,波蘭內政部已否認併吞計畫。波蘭內政部長卡明斯基(Mariusz Kaminski)的發言人扎林(Stanislaw Zaryn)在推特上表示,俄國正持續對波蘭與美國進行情報行動,並「正在散佈對波蘭和美國的影射,錯誤地聲稱兩國正在準備波蘭吞併烏克蘭西部的計劃。」

報導指出,扎林表示,此類指控多年蘭屢屢出現,且俄國的「假消息」在俄烏衝突爆發後「尤其加劇」。他認為,俄國目的是要破壞華沙與基輔間的合作,並「將西方描繪成一個對俄咄咄逼人的集團,把波蘭描繪成一個對整個北約和歐洲構成威脅的戰爭販子。」

波蘭總理副總理和斯洛凡尼亞總理、捷克總理親自抵達砲火下的基輔替烏克蘭讚聲。   圖:取自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臉書

波蘭國內安全局(Internal Security Agency)發言人扎林(Stanislaw Zaryn)。   圖:翻攝自推特@StZaryn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   圖:擷取自莫拉維茨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