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個多月來經常在媒體上看到「萬安拉警報」報導,透過民調解讀或國民黨北市議員的說明,終於在昨天出現的一份民調被「翻轉」了。國民黨的蔣萬安「大幅領先」對手至少10幾趴,將另外兩個對手民進黨的陳時中、無黨籍的黃珊珊打趴了。

這份民調經證實是國民黨北市黨部做的民調,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說,蔣萬安很穩,沒有拉警報。

偏巧在此前ㄧ天有家媒體做了系列報導,說明蔣萬安的選情非常吃緊,不僅在傳統綠營選區士林北投、中正萬華區黃珊珊領先蔣萬安,就連國民黨傳統大票倉大安文山區都被黃珊珊拿下近二成,松山信義區也被黃珊珊超前,幾個受訪的國民黨新人議員參選人紛紛跳腳緊張起來,要國民黨加油。

結果昨天國民黨自己公佈的民調跌破所有人的眼鏡,沒想到蔣萬安的選情這麼好,有32.7%的支持率,陳時中只剩22.6%。黃珊珊更只有20.4%敬陪末座。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說,蔣萬安在艱困選區士林區已平手,北投區已超過對手,大安丶文山區更超前,中正、萬華區也穩定領先。她要藍營民代別被媒體帶風向,要有信心。

前述媒體做的萬安選情不妙報導和國民黨籍民代出面受訪,引用的正是國民黨這份民調,相同的民調,大家說的卻是截然不同的故事。蔣萬安的選情既然這麼好,外界傳了二個多月的萬安拉警報是子虛烏有,那這陣子國民黨內在焦慮什麼?

國民黨這份民調,蔣萬安把當前二位防疫指揮官拋得遠遠的,支持度大幅領先對手至少三成,蔣萬安在防疫工作上沒有角色,居然可以大贏每天上媒體的防疫要角,不禁令人懷疑國民黨發佈民調之目的及真實性?

各政黨在大選時透過發佈民調進行認知作戰,早已是常態。有的政黨操作更細膩,不會透過黨部發佈,多交由側翼單位發表,民調在選舉中變成文宣廣告,為該政黨導引有利方向,早已失真。

國民黨昨天發表的民調,把執政的民進黨和現任的副市長差距拉這麼大,跟當前其他民調及社會上的認知差距過大,對選民究竟有多少說服力?是自嗨民調還是真實民調,讓好奇的我們想繼續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