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而遭國際社會撻伐,日前俄羅斯鄰近邊境地區遭砲擊,俄方指控是烏克蘭軍方越界攻擊,並指責美國和主要歐洲盟邦遞交武器給烏克蘭,公然煽動烏克蘭攻擊俄國,還威脅將對俄國領土受到任何進一步攻擊予以強硬軍事回應。俄羅斯外交部28日嗆聲,揚言將針對烏克蘭攻擊其領土做出「嚴厲回應」(harsh response)。

根據法新社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告訴媒體記者:「不斷提供烏克蘭武器的趨勢,包括重型武器,這些行為威脅到歐洲大陸安全,激起不穩定性。」這番話是回應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27日喊話烏克蘭的盟邦「盡快提高」武器產量,包括戰車和飛機,來幫助基輔對抗俄羅斯。

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28日也表示:「西方公然呼籲基輔攻擊俄羅斯,包括利用從北約國家收到的武器。」她說:「烏克蘭軍方針對俄羅斯領土進行的犯罪活動不容置疑,我希望基輔和西方國家認真對待我國國防部的聲明,進一步挑釁必然會引發俄羅斯的嚴厲回應。我建議你們不要測試我們的耐心,俄羅斯決心實現特別軍事行動的既定目標。」

俄羅斯2個月前開始侵略烏克蘭後,近日通報在與烏克蘭接壤的邊境地區遭到烏克蘭軍方連串攻擊。自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以來,當地已有幾個軍事設施起火或爆炸,俄羅斯要求烏克蘭為部分事件負責。俄羅斯國防部警告,若這類攻擊持續,莫斯科將攻擊烏克蘭境內決策中心,包括俄方認為有西方顧問提供協助的地點。

俄羅斯日前指控烏克蘭軍隊本月13日砲擊邊境布良斯克州(Bryansk)一座名叫克利莫沃(Klimovo)的村莊;俄羅斯另一個邊境地區別爾哥羅德省(Belgorod)內27日傳出數次爆炸,烏克蘭並未直接承認是幕後主使者,僅指稱這些事件是報復,但北約成員國英國主張,烏克蘭攻擊俄軍後勤具有正當性,引起俄羅斯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