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去年宣布將成立「印太經濟架構」,以加強美國與印太的經濟連結,今年3月有外媒指稱,拜登政府沒有考慮把台灣納入印太經濟架構,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在國會表示,印太經濟架構將是開放且具包容性,沒有要把任何人排除在外,包括台灣在內。

為加強美國與印太經濟連結,拜登去年10月宣布將成立「印太經濟架構」「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IPEF),台灣方面多次表達參與意願,3月30日,美國200名跨黨派眾議員也聯名致函拜登政府官員,呼籲將台灣納入IPEF。

但路透社之前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參議院財政委員會3月中的一場閉門會議中透露,美方現階段沒有考慮將台灣納入印太經濟架構。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今天舉行國務院2023財政年度預算請求聽證會,布林肯受邀出席作證,共和黨眾議員華格納(Ann Wagner)關切,台灣是否被排除在印太經濟架構外,並稱該政策做法既危險又適得其反。

對此,布林肯澄清,美方沒有此政策,印太經濟架構目前處在啟動階段,將是開放且具有包容性,包括與幾個潛在夥伴展開對話,他強調,沒有要把任何人拒於門外,包括台灣在內,美方會與區域內幾乎所有國家互動。

除經濟議題外,多位議員也關切美國對台軍售項目交貨延宕問題,台灣自2019年來向美國軍購總額近170億美元,但據報導,由於疫情影響,美方目前還沒交付的軍售項目,累積已達142億美元。

布林肯回應,美國過去多屆政府皆致力履行協助台灣自我防衛的承諾,將確保美方簡化、縮短武器交付時程,讓台灣能取得自衛所需的武器。